2013年8月27日 星期二

十全大補丸


然對於中醫小有研究,也許是久病成良醫之故,可對於以形補形那套,向來不甚相信,可身邊卻經常發生這樣的事,下面幾則事件,也都直接或間接和食補有所關聯。

許多年前的一個冬日,我正和女友在吃火鍋,手機卻不識趣的響了起來,在女友恩准後接了電話,是小季打來的,他是一個剛接觸爬蟲類的傢伙,一開口就說:「我跟你說,我現在人在外雙溪釣魚,竟然發現了黑白王蛇!他在冬眠ㄟ,我抓去給你看…………。」

黑白王蛇??台灣根本沒有原生種,而且也不可能在野外存活阿,我心念忽然一動,急叫道:「小季,那不是黑白王蛇,是雨傘節!你快把牠放回去,有毒的。」

「是喔,有毒。」電話就這麼掛上了,真是沒禮貌,不過我不太擔心,雨傘節毒性雖強,個性卻很溫馴,一般說來,除非你直接採到他,否則他主動攻擊人的機率是很低的。

過不到十分鐘,電話又響了起來,好在女友去了洗手間,我趕忙接起來,果然是小季:「聽說蛇膽很捕,我剛剛把牠的膽吃了………」

「什麼?!」我又氣又急,聽到竟然有人這樣對待保育類野生動物。

「不用擔心,沒事拉,我看華西街都這樣做的。」老兄,你搞錯對象了,我可一點都不擔心你。

女友走了回來,連忙掛掉電話,繼續甜蜜的火鍋。三天後又有新消息,小季的聲音聽起來十分沙啞:「那條蛇真是太補了,所以我現在火氣有點大,喉嚨都腫了。」

沒等到掛電話就開始狂笑,蛇膽裡面有許多細菌,夜市的殺蛇人在膽時,都會配上酒精濃度極高的烈酒,例如高粱之類,藉以殺菌,這豬頭竟然沒有經過任何處理就生吃了蛇膽,現在大概喉嚨發炎了吧,這應該也算他的報應。

有陣子流行的非典型肺炎,俗稱sars,據說他的元兇是一種叫做果子狸的動物,因為sars的流行,造成了山產店生意的大幅降低,可也挽救了不少果子狸的生命。一位好友阿妮,就從他的獸醫那,收養了一隻斷腿的果子狸,這頭果子狸是被原住民用獵具捕獲,因為那時已沒有市場,他們也不敢吃,所以送到獸醫院,付了手術費就沒再來接牠了,照說野生果子狸是十分兇猛的,如果不是從小養起根本無法馴服,再加上少了一隻前腳掌,對人類更是痛恨,正當獸醫頭大時,據阿妮自己說,她像仙女一般,頭上頂著光環出現,也讓果子狸卸下了對人的敵意。我不知道阿妮是不是有光環,但是她真的用氾濫的愛心降服了那頭果子狸,還給牠娶了個名字叫小乖乖,可全家人除了阿妮,誰也不覺得牠乖。

有回我和另外兩個男生一起去阿妮家幫忙漆油漆,事成之後,阿妮特地留我們下來喝下午茶,就在她去準備餐點的時候,小乖乖從房裡溜搭出來了,本來我們也不以為意,直到有個笨蛋忽然對電視機上阿妮放的照片感興趣,伸手去拿,小乖乖立刻翻臉變身為大怒神,齜牙裂嘴的咆哮著,頗有你死我活之勢,阿妮走回客廳時,只見三個大男生瑟縮在牆角沙發後,而小乖乖則立刻跳到主人懷中撒嬌,彷彿告訴她自己是一隻成功的牧羊犬,把幾隻羊都給趕進了羊圈,阿妮則無法想像我們是怎麼熬過那生命中最漫長的三分鐘。

書上上說,這種靈貓科的動物,就算被馴養,通常也只會認定一個主人,事後向阿妮求證,她告訴我確實如此,小乖乖只有在阿妮面前才會乖乖,其他人(包含她的家人),都覺得這小子壞透了,卻頗有能力讓人乖乖。

直到現在,不少人依舊相信,金龜對於癌症患者有相當程度的療效,一個長輩在多年前罹患肝癌,他的家人在心急和迷信偏方的驅使下,也去市場買了金龜,但是菜市場小販頗有魚目混珠之嫌,竟放了一隻小巴西龜混在其中,牠既不屬良藥,也還沒發育齊全,因此就逃過一劫,成了老弟的禮物,他那時才國小三年級,根本不懂怎麼養,於是聽從老爸的建議,將巴西龜直接丟進魚缸,那時家裡養的是紅龍,現在想想我會愛上爬蟲,或許也是遺傳自老爹對骨咽魚類的熱愛,蓋這一類的生物,都擁有平時無法看出的血盆大口。

這小龜丟入魚缸後,本來是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因為當時餵了餵食紅龍,買了許多朱紋錦和小蝦丟進魚缸當飼料,巴西龜都在底層活動,紅龍則在上層,一般除了獵食很少會到下層水域,在食物充足的情況下,他也懶得找這硬殼的麻煩,可是我們都忽略了巴西龜的生長速度,剛開始時,牠只是吃些小魚們吃的魚飼料,或者撿紅龍剩下的碎屑,也許是食物過於充足,他開始不斷的蛻皮長大,當其體積已經凌駕小魚小蝦甚多時,這位仁兄搖身一變,從食腐的清道夫角色,成了頂尖的獵者,這下子可好,由於積極的態度,使得紅龍和牠爭食的情形不斷發生,最激烈的一次,是紅龍將牠整隻銜起,當然那時他的體積已經完全不用擔心被吞噬了,正當我們覺得這只是紅龍無謂的發洩行為時,卻見牠用力一甩,將這綠色漢堡拋向魚缸玻璃,雖然魚缸只是發出一聲悶響,沒有任何破裂,但也讓我們不敢再賭下去,趕忙將烏龜撈出,送至附近水族館才算平息風波。

如果看過射鵰英雄傳,都一定會對喝了腹蛇寶血的郭靖這番遭遇感到羨慕,某友熱衷於傳統武術,養了隻球蟒,本來倒也相安無事,誰知道某天他老兄忽然想起武俠小說中的那個橋段,說要學學蔘仙老怪,用藥來養蛇,還說要增強功力的鬼話,我說老兄你別鬧了,要是沒弄好又白白折騰一條生命,再說現在中藥也不便宜。

這種勸告當然是不被接受的,這位仁兄唯一得天獨厚之處便是有為開中藥行的叔叔,所以要取得當歸、人參這類藥材的碎末來餵老鼠是十分容易之事,沒多久,他房間裡的味道就真的都是中藥味了,但是我的朋友仍不死心,他還特地去佛具店裡買了硃砂(現在硃砂已成禁藥,只能當作替佛像開光點眼)繼續餵食他的老鼠,沒多久,他那條球蟒除了全身是藥氣外,眼睛也由原來的黑色轉為赤紅色,膚澤更是柔柔亮亮,閃閃動人,朋友甚是高興,說金庸並沒有騙人,但他顯然高興的太早了些。

隨著冬天的到來,這條蛇不但沒有任何行動力衰退的跡象,反而活力越來越旺盛,朋友得意的說都是因為補方得宜,所以才有這種效果,直到蛇開始不吃東西,並且暴躁的咬人時,朋友才發現事情似乎不大對,送去給獸醫一看,才知道原來牠已經便祕好長一段時間,費了好大一番功夫,才取出為數眾多的硬塊,醫生警告再這麼搞可能會有結石的可能,不知道當年郭大俠功力如此高深,是否也是吸了滿肚子大便之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