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8日 星期日

臭嘴


許久之前,在剛接觸命理的那段日子裡,我的啟蒙老師建議我應該去學學觀人之道。他向我推薦了一個老師。但當我去拜訪那位師父時,他很客氣的回絕了我。

「真是不好意思,最近因為學生比較多,同時案子也特別忙,預約已經排到半年後,如果要來我這裡學,恐怕會耽誤你的時間。」

「可是前輩,老師說希望我能來你這裡學習觀人之道。」

「這個我瞭解,這樣吧!如果你真的想學,我倒是可以替你引薦一個人,這個人看相的功力絕不在我之下,甚至在業界,都不見得有人可以與他匹敵。」

「這麼厲害?」

「是,但如果你要去,可能要有一些心理準備。」

終究還是去了,是一棟老公寓的一樓,門半掩著,進去才發現是壞了,根本關不上,院子裡有些乾枯的盆景,紗窗上有很多洞,紗門也不惶多讓,在這看似是廢墟的環境中,卻還是透露出一絲活人的氣息。


我敲了敲紗門,一個頂上微禿,手裡拎著瓶米酒的男子開了門,瞪了我一眼。

「你不是來問事的吧?」

「不是,我是來學看面相的。」

「誰叫你來的?我又不收學生。」

「是某某老師說,如果我想要學到面相的真髓,就應該來找您。」

「少在那文謅謅的,你是做什麼的?學這有什麼用,多沒出息!」

「我還是學生,對這方面很有興趣。」

「學生!學生幹嘛不唸書?是混不下去了嗎?不務正業。」

「我真的有興趣,而且很多老師也說我有天分。」

「你說你有天分是吧!」他從牆上取下了兩張國父的照片,年代有明顯的差異。

「告訴我,這兩個人想得有什麼不一樣?」

「......我不知道。」

「這也敢說天分,我看是牛糞吧!」

還沒從震撼教育中醒過來,他又下了一道命令:「你上街去看二十個人回來,告訴我他們在想什麼。」

二十個!!其實那條街上也不過才三五個人,但我心想:「這個臭屁的傢伙,應該不可能那麼神通廣大。」回去亂掰一下應該可以過關。

「我看完了。」

「那說給我聽。」

「第一個女的看起來胖胖的,可能有八十公斤,我猜她一定是想怎麼減肥........」就這麼胡扯了下去。

「你剛才說到第十二個人,你說他長得怎麼樣?還有第三個人的穿著,怎麼跟他那麼像?第十七個只有性別不同而已。你到底看了幾個?」

「痾.......」

「沒天分就算了,又比豬還懶,連說謊都不用心,視力都有問題還想學看相!再去上街看過。」

有回我因為排戲的需要,理了個光頭,第二天去找他老人家時,他冷笑了一句:「被我念到受不了,想出家拉?」

我忙說不是,他又接著說:「真看不出來,你又不聰明,幹嘛學人家絕頂。」

就這樣轉眼過了半年,才知道原來這就是他教學生的方式,輾轉的和其他人士打聽,瞭解並沒有學生能受得了尊嚴被踐踏而畢業的例子,我並不是天賦異稟,只是就像他說的,也許賤骨頭吧!罵不走,也漸漸習慣了。

後來我發現,他不只是對學生這樣,對客人一樣如此,所以即便他再準確,也很少有人登門造訪,但他也不在乎,門口殘破的景象彷彿在說:「我沒求你進來,你要犯賤想找罵捱就請便吧!」

有天我遇上了一位朋友,也對命理很有鑽研,他要結婚了,忽然說要請我幫忙,竟驚覺原來他也曾在那位老師門下修業,只不過還沒學會什麼就被罵走了,他說他並不想邀請那位老師,但禮數上又必須做到。

「你別擔心,我覺得老師那脾氣,也不見得肯來。」

「這我知道,但是我不想自己去送喜帖,既然你常往他那跑,何不幫我送?」

我把喜帖交到老師手上,他看了看說:「這誰阿?」

「某某某阿,他說從前跟老師學過。」

「他幹嘛自己不來,死拉?」

「呃,他只是忙,他還是很掛記老師的。」

「別幫他找藉口,他就是沒那個膽子走進來,現在在幹嘛?」

「開了家資源回收公司。」

「收垃圾阿!學看面相去收垃圾,哼,看倒垃圾的人心情好不好,會不會給小費嗎?」

我真的一句話都不敢說,但他又問:「他老婆呢?」

「在公司幫他的忙。」

「那就是給老公養,一定也沒本事才這樣。」

「老師別這麼說,她太太是國外知名戲劇大學的高材生,還幫百老匯編舞過呢?」

「喔,原來是戲子,還是舞女?」

他就是這麼樣的一個人。兩年後,他忽然跟我說:「你可以滾了,我沒東西可以教你了。」

這算是宣布出獄嗎?我忽然有點悵然的感受,去幫他買了瓶高樑,他連看都沒看。

我回到啟蒙老師那,跟他說起這件事,他興奮的說:「我知道那怪人,他真的很厲害,那我要考考你,看你學了什麼本事。」

他拿出了一個正在交往女孩的照片,我瞄了一眼說:「臉先著地,無力回天。」

「你是不是欠揍?什麼不好學只學了張臭嘴。」

多年後,我還常和女友逛街時,指著某個路人說:「他一定跟老婆吵架了」、「她被老爹罵了」、「他的會被倒了」................

女友則一律應呼:「你神經病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