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4日 星期五

冷眼旁觀


「你對於服貿和政府有什麼看法?快撐不下去了。」早上還沒喝咖啡,就收到這樣的留言,還蠻醒腦的。

我沒有什麼看法,但是確定撐不下去的,一定不是服貿和政府,而是個人,老實說,本人向來冷血,就是不那容易動容,舉凡電視冠軍節目、或者李安導演得獎、或者耐著性子看完賽德克巴來,我都不覺得有什麼好哭的,打什麼年月起,動不動就要掉眼淚,俺記得小時候,只有難過才要哭,我又沒死了娘,沒事掉那麼大滴眼淚幹嘛!

撐不下去是一件有趣的事,請問如果撐不下去,應該要自焚嗎?還是要搶銀行?或者別撐了怎麼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或者責任。做好自己的事對我來說,比什麼都重要,如果每個人都做好自己的事,那麼現在根本不會那麼亂,別人不作自己的事,我可以唸兩句,但若要放下自己的事去監視他,那不是狗咬尾巴團團轉?

不管服貿過了沒有,你都還是要工作,說句殘酷的,學生可以參與學運,學校裡可以亂糟糟的,甚至可以拖過考試,不用上課,老師和學生有連成一氣的,有互不相讓的,但公司會讓你這樣嗎?別逗了,你要辭職,行!要下班後去也行,你要請公假就說不過去了。而沈浸在爭吵不用考試和唸書的狀況裡,在我來看,就是小孩子的行為。

越容易情緒失控的生物,智商往往不高,這是顯而易見的,謾罵或挑釁、煽情都不是難事,但負責和格調就不容易,我沒有選邊站,我不認為政府是好東西,所以沒有什麼人有資格讓我選邊站,政府向來對有錢人比較友善,是阿!哪個政府不是,話又說回頭,誰不想當有錢人,如果你覺得有錢是一種罪,你大概是共產黨。另外麻煩你告訴我,這個世界的哪一個角落,有一個善良而有能的政府在等我們,那我們快去,一起去!

做好自己的事沒有那麼困難,這是一種尊敬自己的表現,如果你站在頂峰,那麼沒有什麼東西能打擊你,如果你不在頂峰而倍感威脅,卻絲毫不考慮往上爬,就說不過去了。我說的是現實狀況,警察和群眾都有人掛彩,可學運領袖和總統,誰挨了棍子或盾牌,那些東西自動會閃開他們的。

還有一件事很重要,那就是夢想,夢想和現實是需要區分的,也就是你想做的事,未必是你適合的事。比方說,我適合當郵差,卻偏偏想當明星,那紅不了要怪誰?可如果我選了這條路,就沒什麼好抱怨辛苦,沒什麼好說自己受到冷落,沒什麼好感嘆,只能使盡橫向送信的力量,改成向上推進的引擎,不然就回去當郵差吧!

當郵差沒有不好,只是現實,認清現實是好事,可大多數人喜歡夢想,當夢想不能滿足的時候,就會產生怨懟,可怪自己多殘酷,那就怪別人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