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6日 星期日

腦殘訓練


相對於舊的宗教,新時代不算是一個獨立企業,而比較像是中小企業工商協會,或者某種合作社,在合作社裡面,由於中心思想的不足,或者說中心思想雖然立意良善,卻沒有實際的工具可以推行,因此廣納各派的說法聽起來是最安全的,簡單來說,它就是外國的一貫道。

但相較於一貫道,它又不想把所有人都拿來當祖宗,於是產生了某些學派,第一種是所謂的靈媒派,比方說若是我今天想要創造一個宗教,然後宣稱自己是教主,人家不是覺得我狂妄,便是認為我瘋了,可如果我說受到了宇宙指導靈或某高靈甚或是外星人的啟發,就可以吸引一票人來聽,因為誰都希望追求一個至高者,但至高者不應該有個人形象。另外指導靈可以是每個人都能擁有的,而且每個人的頻率和波段不同,因此感應到的東西也不同,於是乎你可以被一個不知名的靈體教導,也可能是赫赫有名的人物,不論是觀世音菩薩或加百列大天使,新時代都認為他們可以向你對話。

其實這個觀點不全然是壞事,最起碼你在家就可以調調天線,接收廣播的指令或企圖表達給你的聲音,用不著去廟裡或上教堂。這種全民起乩的運動,在某種理論下還蠻健康的,只是有一點奇怪,為什麼人需要指導靈?指導靈如果默默無聞,如何可信?你會隨便買街上銷售員賣的電腦嗎?指導靈如果赫赫有名,祂忙都忙死了,哪輪得到你,請問PRADA會打電話跟你說,我們春夏款其實是為你專門設計的,每件都幫你留了嗎?賣假貨的才會這麼做。

另外,為了吸引大廠牌的顧客,除了提供同質性商品,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教人活在當下,只要你能快樂,而且不傷害人,就沒有錯,乍聽之下十分合理,這和正面能量是一樣的騙局,每個小朋友都是第一名,但其實並不可能,只要有考試,就有先後,活在當下的概念漏了一個很重要的東西,就是負責,你可以逃離任何你的選擇,只要你沒有傷害到別人,或者是你可以選擇任何荒謬的形式來麻醉自己,只要你覺得好過就好。但是在我們那個年代裡,還有一種東西,叫做肩膀。一旦你做了選擇,就應該要負責。

另外一派新時代的人想當心理醫師,但是又不能掛牌,於是產生了身心靈的說法,身心靈相較於傳統的算命師,聽起來高明也高尚多了,既然不是算命,就無所謂準不準的問題,於是就會出現所謂的後現代語翻譯體,比方說:「如果你在你裡面找到了真理,那麼在這整個存在裡就沒有更多的東西可以去找尋了」,又或者是「這些事情多想無益,不如多多關懷自己內在心思,加速自我的察覺與內心真正的想法,這些都做到後,在站在高點省思自己的決定」。這一類的文法,簡稱中文不及格,每個字我都看得懂,可串起來到底在幹嘛?說得似是而非,完全不負任何責任,也沒有明確答案,別跟我說人生本來就沒有明確答案,如果你都沒有明確答案,顧客來找你幹嘛?瞎聊天嗎?

這些繞口令般的文字,不會解決任何問題,只是告訴來求助的人們,沒關係,你再想想吧!甚或是,沒關係,你先別想,過一陣子再說,然後你會發現越來越多人跟你說,我真的覺得我好多了,我輕鬆多了,我覺得既然不快樂,就不要想,直覺對我真的好重要。但這不是直覺,這叫做逃避,或者鴕鳥心態,然後經過長期一些的臨床實驗,我們就會擁有越來越多神經病,因為他們後來不管做什麼都不快樂,以致於從一個坑逃到另一個,最後躲進精神病院。

相形比較之下,我寧願聽到那種一翻兩瞪眼的答案,最起碼在我下次疑惑的時候,我知道應該相信神準還是遠離神棍。除此之外,還有一種全新組合,比方說某大師會告訴你釋迦牟尼和耶穌基督是同一人,而他可以幫你消解所有的業力,這大師偉大到你都不需努力,就能成功,你可能會笑這件事很蠢,可有一堆人相信,原因很簡單,只要有不努力就能成功的事,大家都想試試,然後一種什麼都不做的平靜,讓你覺得成功了,可其實你離成功遠的很,也說不上失敗,只是廢了而已。

這個學派,我簡稱為化骨綿掌,中招者就是不想動,簡直比吃剩的口香糖還沒勁,經濟學上說有需要才有供給,腦殘的補習班如此之多,或許是因為努力和負責太困難之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