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8日 星期四

東坡棋


趙爺身材中廣,頂門發亮,為一餃子店老闆,但他不甘於作老闆,亦好為人師,沒事就充當鄰居孩子的書法老師,大清早起來不桿麵,卻跑到公園裡教一票老人打太極拳,有人問他打得是哪一派,他說:「就是我趙派。」

我吃了他多年餃子,卻沒聽過他懂什麼拳,有回問了他,他說他看書學的,書名早忘了,只依稀記得作者和他同姓,「趙派」一說證明他沒扯謊。但隨著練拳之人數與日具增,趙爺的名氣也越來越大,練拳人數的暴增,不外乎是因為亮出趙爺徒弟的招牌,吃餃子還能打折。

而這也惹出了另一段是非,兩天前的早晨,公園裡出現一年輕小伙子,他先是自己練拳,吆喝聲甚大,加之拳腳俐落,讓原本練太極的老人們紛紛閃避,然後便指明要找趙老師討教兩手。

根據現場張奶奶的描述,趙爺非常有氣勢的往場中一站,然後說道:「小伙子,要動手也行,後果自負。」

年輕人絲毫不懼,卻亮了個空手道三戰的架勢,看那功架,少說也有五年以上功力。卻見趙爺不慌不忙,竟也擺出了一模一樣的架勢,小伙子吃了一驚,忙問:「前輩也是習練空手道的嗎?」

「我練空手道三十多年了。」趙爺冷冷的說,年輕人不戰而走,老人則群聚歡呼,紛紛誇趙爺寶刀未老,實力雄厚。

「我不知道你會空手道。」我實在忍不住好奇,硬是趁四下無人纏著他問。

「我會個屁!依樣畫葫蘆罷了,還好那小子沒見識。」趙爺雙腳不自覺的發起抖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