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6日 星期五

非誠勿擾


大宏是新認識的朋友,雖然已經過了三十五歲,卻還對所有的事物都感到好奇,兩天前約我一起出去買東西,我回說要練功,他一定得來瞧瞧。

「你要來無所謂,我先告訴你很無聊。」

「那我可以拍照嗎?」

「隨你,不要上傳就好,免得丟人現眼。」

我們約在公園,他的興趣大概維持了二十分鐘,之後都在划手機,還不時打呵欠,我停下來說:「告訴過你很無聊了,你先走吧!別等我。」

「不行,做事要有始有終。」真不知道他堅持什麼。

我又走起拳來,一老人散步到身旁問:「這是太極吧!」

我沒理他,繼續打了一陣,他和大宏扯了一會,然後離開了。

「你為什麼不理人?友善一點不是很好,還可以順便推廣武術。」大宏趁中場休息時發問。

「別逗了,他不是來練功的,只是無聊想找人抬槓。坐在亭子的歐巴桑,上回滿臉是傷的說要來跟我練拳,家暴就該找警察,看要離婚還改個性,練拳是要跟老公在家裡全武行嗎?還有那兩個邊打籃球邊抽煙的小鬼,之前也說想學,都不是塊料,別耽誤我時間了。」

「那怎麼樣才算是想練的?」

「就是站在旁邊看上一兩個禮拜,然後默默的跟我練上一個月,等我去調他動作的那種才是。」

「怎麼可能會有這種人?」

「因為我當年就是這樣!」我不想多說,起身繼續,今天的進度還差得遠。

啟蒙恩師曾說:「功夫深的人,朋友一定少。練功都來不及了,怎麼有時間交朋友?」

到今天我從不覺得自己功夫深,但朋友的確越來越少,可說實話,我還挺沈浸在其中,也沒打算和誰分享這份孤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