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0日 星期三

蠹魚


「你現在還會閱讀嗎?」乍聽這句話時,心裡咯登了一下。

「會阿!」我有些心虛的說。

「為什麼你這麼愛看書?」

老實說我從沒仔細想過這件事,年輕時的我,書本百分百放在所有媒體和知識傳播者的第一位,但現在呢?這是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

「因為只有長篇大論,才能看出一個人真正的心。」

「聽不懂。」

「任何一個論述,即便是小說或笑話,如果過於短暫,那麼它充其量能表達的,也許只有深度的點,而缺乏到達廣度的線和面,而我們光靠片面的點來瞭解事情時,其實是很危險的。有時候點越深入,反而越容易陷入偏頗,就像許多網路上斷章取義的文字一樣。」

「只有書才不會出錯?」

「也並不是這樣說,透過一本書,你可以瞭解到作者企圖表達的方向,它通常是比較全面的,這是對方的立場,但對或錯,卻難說得很,小時候我都覺得自己的所讀的科學啟蒙書籍是唯一的定理和聖經,但事實是,隨著時代的演進,許多知識類的書都可以扔進垃圾桶。」

「那為什麼還要看?」

「我說的是科普類的書,因為知識是日新月異的,對於現在的科技或關於生物的新知識,幾乎可以被網路取代,但除此之外,在看書的同時其實你是和作者在溝通,你可以認同,也可以反對他的想法,比方說我看到某段小說,覺得寫得不夠好,於是我便會闔上書,想想怎麼寫會更好,有時候可能寫出來了,可更多時候,我其實也寫不出更好的,那我就會繼續看下去。」

「你所擁有的每本書你都會看完嗎?」

「我會看過,但或許無法深入,就如同我無法來得及熟稔每一位我所認識的朋友,書和朋友都需要時間來瞭解,有些書一開始你就愛上了,有些書則否,但隨著年紀漸長,你才瞭解他們真正的智慧,所以年紀越大,朋友和書都會越來越少。而重複毒一本書就像和老友聊天一樣,彼此會有默契,但也會有新的火花,一點也不無聊。」

「你真的很長篇大論。」她打了個呵欠。

其實我才說了很淺的一個點而已,但人應該學書,等著對方主動發掘,而不是一直糾纏。於是輕吻她的額頭,並關上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