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日 星期二

虎山行


「為什麼會有劫數?」

「其實根本沒有劫數,這一切只是心結,因為個性,主宰命運。可是當對方走不出來時,我們只能等。幾天前我在捷運上聽到兩個高中男生對話:『你覺得泳竺怎麼樣?』

『我很愛她,考完試我想就會應該跟她告白吧!她應該也知道我對她的心意。』

『如果她拒絕你呢?』

『我就會一直等下去,此生不娶。』

『有這麼嚴重嗎?你才十八歲ㄟ!我覺得你說這話太早了。』另外這個男孩不知道是比較成熟,還是說別人的狀況容易。

『她對我來說就是這麼重要。』

我有點想笑,但笑不出來,因為我們初戀時何嘗不是如此,如果我今年十八歲,我也許會說出更蠢的話,而就算現在的我,回到那個時空說好說歹,也不能改變當下自己的心情,且在那個狀態,我不曾意識到自己蠢,而且覺得那就是我的唯一,然後再接下來的每段愛情,我都會說出同樣或類似的話,直到下一段戀情賞自己耳光,但這就是愛情的偉大和弔詭之處。

而妳也一樣,初戀分手時一樣哭的死去活來,現在想想,還痛嗎?不只是愛情,每個成長歷程都是如此,如果我們試著把一個五歲孩子的棒棒糖搶走,然後告訴他,這東西只會傷害他的牙齒和健康,他應該追求的是鑽石和名車,而且越早努力越好,那麼愚蠢的到底是誰呢?每個人都有他必須經歷的過程,我們可以在對方需要時提供意見,僅此而已,強行介入的任何模式都是揠苗助長,畢竟人都會犯錯,而犯錯也是一種權力。

我們經常會看到手卡在糖罐,卻又不願意放掉一些糖果的大孩子,別急著下定論,換個情境說,如果我告訴妳山洞裡有五百萬,而山洞口有一隻老虎,這個秘密只有你一個人知道,你會不會想辦法去取錢呢?相信多數的答案都是肯定的,而當你發現那隻老虎其實沒有辦法殺死的時候,你會立刻甘願的斷念,還是在糾纏一陣子呢?大多數的情況,都是在少了身上的某一部位時,才會讓人放棄。

大部分的人都明白成熟度和智慧,並不是必然隨著年齡增加,但他們不見得瞭解,這兩個特質其實也會逆行的,因為老人和小孩一樣,生活圈子會越來越小,關心的事物越來越以自我為主,所以又會逐漸變得幼稚起來,這樣你瞭解了嗎?」

她緩緩睜開眼睛,打了個呵欠:「你好嘮叨,我問的是結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