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1日 星期一

假面正義


放學時間,幾個高年級的男生,站在路旁聊天,一個年紀相差甚多的孩子,走了過去,和她們有說有笑,忽然間,其中一個男生不知為了什麼大怒起來,罵了幾句髒話,然後搧了那孩子兩耳光。孩子到也沒哭,繼續和他們攪和著,沒多久那群大男孩走了,小朋友還在原地等父母。

麗瑄氣到手發抖:「太過份了!你怎麼不去制止那些說髒話的小混混?」

「我?被打的那個又不是我的小孩,我幹嘛出頭,再說了,那孩子被打完也沒離開,這可能是他們的溝通方式吧!」車子總算移動了些,中午連得來速都塞。

「屁!」正說話間,孩子的家長到了。

麗萱衝下車,用力的甩上車門,把對方的母親攔下,雖然在車上我聽不到她的聲音,但從後視鏡見她手勢很多,還不時指著我們的車子,可以感受到強烈能量的震盪。隨著孩子的母親彎下身來,表情凝重的詢問孩子,那小傢伙的眼淚像決提般湧出。

她像隻驕傲的孔雀,趾高氣昂的上車,同時瞪了我一眼,罵曰:「你這個冷血的人。」

「我們只是出來買漢堡的不是嗎?」

「就是有你這種人,社會才會變成這樣。」

我沒說話,只是掉頭猛踩油門。

「你開那麼快想嚇誰?」

懶得理她,直接把車開回車庫,熄火,然後死盯著她。

「幹嘛?」

「你有見過國中生打架嗎?在你學生時期?或是任何時候?」

「沒有。」

「你知道所有的國中男生,幾乎在學校裡都說髒話嗎?」

「怎麼可能?」

「事實就是這樣,國中和國小,是天堂和地獄的分野,雖然這條界線越來越模糊了,因為到了國中以後,就有念不完的書,就有升學壓力,就有大人幫你規劃好的未來,而事實上,在青春期的男孩來說,誰會瞭解自己的人生『應該』怎麼樣?或者說,你現在瞭解自己真正的人生方向了嗎?」

「.........」

「更糟的是,做決定的不是你自己,大多數的情況是自己成就也不算高的父母,或者是指懂得要求分數,對於自己的人生也一塌糊塗的老師。這個情形從我小時候到現在,不曾改變,你覺得這些孩子會怎麼發洩他的能量?」

「那也不可以欺負別人!」

「沒錯,但剛才從那個孩子的反應來看,他連自己是不是被欺負了都不知道,如果他沒有反抗,或者沒有表現得委屈,那妳為什麼要去提醒他,你知不知道,他的父母一定會去學校找老師,然後找對方的家長,看剛才那三個小孩的樣子,恐怕是在家裡都可以光明正大說髒話的類型,你覺得學校能妥善解決這件事?還是只會造成更大的麻煩,今天以前,這個小孩跟他們可能還是『朋友』,明天過後,他可能就真的成為被霸凌的對象了!」

「我沒有你想那麼多拉!不然該怎樣!坐視不管嗎?」

「你那麼多事,一定留下了家長的聯絡方式吧!你就把我的話照實打給對方,然後請他們多關心孩子,早一點來接他放學,熟悉他的交友狀態,讓孩子瞭解慎選朋友的重要。」

「還不是老生常談?」

「是老臣謀國。」

「那萬一他的父母沒辦法提早去接他,或者沒時間呢?」

「作父母的都不負責任,那就是他的命。還是你想天天吃麥當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