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0日 星期二

隱者


把成封已久的膠帶一層層撕開,開始替刀身做保養。

「這回睡的可久,有沒有五年阿?」她眨了眨眼。

「對不起,是我讓你委屈了,因為找不到合適的刀鞘,所以只能這樣。」

「沒關係,反正我也沒生鏽,倒是你,找到平衡的方法了嗎?」

「平衡嗎?我想這輩子都找不到吧!」

「你還是這個樣子,把我封起來其實是你怕管不住自己吧!」

「藏鋒是該做的事,不論對你對我都好。別提這個了,你還記得我們怎麼相遇的嗎?」

「當然記得,十五年前你和你學長打賭,看誰的拳頭硬,結果你贏了,他才不甘願的把我交出。」

『而剛開始我只想駕馭你,是你教會我要懂得讓你自行揮灑。」

「你們男人都一樣,完全不浪漫。」

「可完全順著你,也是會闖禍的。」我擦著刀身上的一個小坑洞。

「這個疤痕你大概忘了,有天你帶我出門,在公車上遇到某個神棍在行騙,吹噓自己有超能力,於是你揍了他,之後他找了個有個練過幾招的,拿了對拐子來挑戰。」

「我沒忘,只是懶得想起那些臉孔。」

「這一切對我來說,彷彿昨天,那個拿拐子的人下場好慘,你重新把我擦亮,該不會是為了要對付誰吧!」

「恰恰相反,我只是想幫妳找個好人家嫁了。」

「我不知道該高興還是感傷,所以你所認定的邪惡之人,都已經肅清了嗎?」

「完全沒有,不論我是否介入,邪惡、謊言和偽善者的數量依舊不變。」

「這麼說來,是你變得能夠容忍他們了?」

「還是沒辦法,我痛恨所有虛假的東西,練拳就該正正當當,做人就該光明磊落。」

「為什麼你會那麼主觀?」

「刀本來就是主觀之路!不然我們怎麼會和得來,你或許覺得我太過嚴厲了,但是所有的邪惡,剛開始都不是強大而光明的,邪祟的意思,就是鬼祟而私下的行為,如果不在這個階段就加以制止,人持續不面對自己的結果,久之就會認為惡行是對的。」

「劍姐姐怎麼說?」

「她老早不理我了,劍乃雙面開刃,象徵中正之道,最愛叫人修心阿!」

「修心不好嗎?」

「修心的問題在於你會對周圍的忍耐力變高,但實質上不會解決任何問題。」

「我比較好奇的是,你既然不想再用刀劍,那要用什麼解決問題?」

我想起了當年和老師的對話,他是這麼說的:「不要為難小人,畢竟沒有人一開始就想當小人,這是教育的問題。」

當年我的回答是:「也許在某些情況下是如此,但若是瞭解了是非對錯卻依舊為惡之人呢?」

「那你能怎麼樣,殺了他嗎?」

「誅人或許不能,但可誅心。」

前幾天的太陽不錯,公園裡的某個孩子和我玩起類似井字遊戲的設施,遊戲結束後,我把所有的面相都轉成叉叉。

「為什麼你要全部轉成叉叉?圈圈比較光明不是嗎?」

「我比較喜歡這樣。」

「你都看黑暗面,這樣不太好。」

「我喜歡坦承的人,若是一個人能在我面前不隱藏他的缺點,我確信他的另一面必然有優點,反之,若對方在我面前所顯示的,都過於完美,那麼他肯定隱藏了不可告人的一面,而那一面可能是我絕對不能接受的。」

「你在發什麼呆?我的問題需要想那麼久嗎?」女人總是很快的不耐煩。

「對不起,你說解決問題嗎?我現在都用那個。」衝著牆邊的棍子一指。

「她會比我們好嗎?」她相當不服氣。

「有時候離開就是最好的解決問題方法,那不過是條柺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