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9日 星期一

愛惜羽毛


「舅舅,你有看過伊索寓言嗎?」

「當然有,那是本好書,只是你現在還看不懂。」

「我看得懂,只是故事都很短,不好看。」

「你看懂了哪一個故事?」

她很得意的給我看課本,上面節錄了伊索寓言的其中一個故事,烏鴉拿了大家不要的羽毛參加選美大會,最後被拔光的故事。

「那你有什麼感想?」

「又不是什麼事情都要有感想。」

「你把感想這兩個字想得太嚴重了,你看完任何東西,都會有感覺,喜歡、討厭、好奇、生氣、驚訝都是感覺,如果你看完一個東西沒有感覺,代表你沒用心看,或者根本不了解。」

「恩....我覺得烏鴉很可憐,牠檢的都是人家不要的羽毛,又不是去拔別人的。」

「這點你沒說錯,有時候別人不要的東西,還是很有價值的,但是你發現他的價值之後,應該默默的享受,而不要招搖,懂嗎?」

「什麼是招搖?」

「就是炫耀,讓人家注意到你。」

她不滿意的搖搖頭說:「我還是覺得烏鴉很可憐。」

「恩,這樣說好了,如果你是烏鴉,你撿了一堆羽毛,讓自己變成全森林最漂亮的鳥,還如此宣告,在這麼做的同時,就等於是罵其他的鳥類是白癡,不懂得善用自己的資源。然後他們就會覺得自尊受損,自尊是一種不值錢的東西,但任何人,即便是一個白癡,當他覺得自尊受傷時,都可能會做出恐怖的報復行為。我這樣說會不會太難?」

「不會,就像你罵人家白癡的時候,他一定會受傷。」這下我確定她懂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