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6日 星期五

不過粉塵


一個在網路上經營自己的朋友,最近和我抱怨他被網友攻擊了。

「怎麼樣的攻擊?木馬嗎?」

「不是,就用一些抹黑的言論。」

「你認識他嗎?」

「不認識。」

「那就不要偽善,網路上認識的朋友,簡稱網友,不認識的就是陌生人。」

「他既然不認識我,幹嘛要針對我?」

「他不是針對你,他只是不喜歡這個世界,就有這種人,簡稱鍵盤怪,鍵盤怪對一切的事物都有意見,因為他受不了別人比他優秀,比他有想法,可是本身又一無是處,任何人只要在網路放上自己覺得不錯的東西,然後刺激到他的自卑感的,他都很有意見,這種人的數量不少,通常低調,但低調並不是一種選擇,只是他們沒有本事高調。」

「怎麼會有這種人?那我該怎麼辦?」

「直接忽略,這種人的生活重心往往只有在電腦前面,以激怒他人來建立存在感,企圖教育或開導對方只是浪費時間和精力。如果有真憑實據就告對方,並且不要接受和解,你會發現很有趣的一件事,大部分的鍵盤怪曝光後都不會直接道歉,通常都把錯誤歸咎於帳號被盜,或者自己有什麼罕見疾病,這年頭有病的加害人越來越多,可見有病並非弱勢,不過藉口。打完官司之後有些可能會因此學到教訓,有些不會,依舊去招惹別人,但最起碼他們會遠離你的人生。」

「他們一直這樣做,難道不會覺得累嗎?」

「不是每個人都有明確的人生目標可以努力,而只有極少數的人願意不斷的付出,無論是藝術或文學創作、健身、拍攝影片、用心的評論,而如果你因為他們的干擾就感到灰心或停止,那就趁了他們的意,因為他們希望每個人都如同自己庸庸碌碌,一事無成。有時候你甚至會發現不少人願意附和他們,因為人性的卑劣面在於,自己不願意付出,等到他人稍有成績了,卻又覺得我也可以,乃至於我比對方厲害多了。有句話叫看人挑擔不吃力,自己挑擔壓斷脊。」

「我好像懂了,可是聽完你這樣說,我更灰心了。」

「為什麼?」

「因為這樣的人好像很多,那瞭解我的東西的人不就很少了嗎?」

「這是另一個問題,真正瞭解什麼的人本來就少,所以知音難覓。人總會盲目的跟隨偶像,而偶像的功用,不是教育粉絲,只是維持高高在上而已,如果你有了高高在上的心態,對於鍵盤怪,也就能夠釋懷了,你會跟粉塵說道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