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3日 星期二

不慈悲



那一年師父對我說:「給你換條帶子吧!」他的意思是升級,但我卻拒絕了。

「帶子不代表任何事,實力才是,我寧願永遠綁著這初級黃帶,但誰要升黑帶前,都得過我。」

「你這樣誰還肯練?不如你升黑帶教人吧!」

「一門裡有面子有裡子,我寧願當裡子。」

「當面子不好嗎?」

「我實在不擅長給人留面子,尤其是那些自己不努力,然後只重視面子的人。」

他嘆了口氣,從此沒再聊這話題。因為我倆都明白,天底下這種人多了。

---------------------------

現在我盯著鏡子,校正好姿勢,重訓腰帶勒得人喘不過氣,但還有四下才結束這組,四下就好,如此告訴自己。

「有必要那麼拼嗎?」身旁的伙伴問我。

「我只是把這個重量當作我厭惡的一切,然後就有力量了。」

「我瞭解。」

恩,還有一下,關我屁事!我想著這些令人厭惡的人事物。

---------------------------

「你不覺得愛比恨有力量嗎?」不只一個人對我這麼說過。

的確,愛比恨強大許多,如果你有愛,你就什麼都不想做。如果你夠恨,你就可以什麼都不在乎。到了這個年紀,身體就像老舊的收音機,總會有些雜訊,腳指忽然的麻了,胸口有時忽然痛起來,你偶爾會忽然驚覺自己的心跳快速,慣性落枕,背或者肩不定期的抽痛。我全都不在乎,在乎這些的人,什麼事都成不了。

你知道我經歷過什麼嗎?你知道我脊椎測彎嗎?你知道我有憂鬱症嗎?你知道我有恐慌症嗎?你知道我有舊傷所以不能.........

對於這些,我的回答只有一個,干我屁事,每個人都有苦衷,說得大聲不代表你了不起,只顯示你沒出息,對沒出息的人我向來懶得理會。如果你不能抬頭挺胸作人,因而痛苦致死,也不會令我感到難過。

最近一次的干我屁事前女友的母親打來的:「她只是有話想跟你說。」

「我不想聽。」

「但是她很難過,甚至精神都出了問題。」

「干我屁事!她劈腿的時候就不難過?現在精神出問題怎麼不找別人,我都分手那麼久了,莫名其妙。」


莫名其妙的人最喜歡叫人幫他們設想,我只覺得噁心。我從來不跟前女友往來,死活與我無關。這些人八成說我沒良心,誰叫她們不懂什麼叫分手。

 ---------------------------

抬頭挺胸在重訓是很重要的一個細節,但現在大多只用於重訓,日常生活若有人這麼做了,就會被形容為驕傲,或者瞧不起人。

我寧願被這樣形容,而大多數的人,也不被我瞧得起。很多人都說成功的要訣是專業和人脈,但通常你越有人脈,就不需要專業。這算哪門子的成功,就是一群軟骨症患者。

上回我遇到一個軟骨症的傢伙,他說他的店沒辦法在預期內開張,是因為工程延宕,而且超過一個月。

「為什麼會延宕,不是應該照契約走嗎?」

「沒辦法,行情就是這樣。師父有時候要兼很多案子,難免會開天窗。」他一副理所當然的樣子,顯然早被感染了。

「你在工作時一定也常開天窗吧!」

「對阿,還好我的客戶都不錯,沒有為難我。」

不按照規定若被為難,就是對方不近人情吧!我真慶幸自己從來懶得替別人找藉口。


---------------------------

「但你總得替對方找藉口的,人活在世界上,就是自欺欺人而已。」同修如此告誡。

「我理解人總會被騙,不是宗教直銷、渣男渣女、投資利率、國家政策、公共安全、甚至忠孝節義等奴性價值。但自欺總比被欺好,就算自欺,也不能過了頭,但大多數人都學不到教訓,所以活該受罪。」

「我只是覺得你這樣會很辛苦。」

「不辛苦,有人請我幫忙,我就試著幫一次,一次之後發現幫不了,就收手,對方死活都與我無關。」

「我記得你說過的那個例子,但你不覺得太狠嗎?」

「有人想自殺,我從來不救。」

「可是自殺可能只是一時過不去。」

「我尊重他不想過的意念,也祝他成功。」

「那如果他改變主意回頭叫你救他呢?」

「人應該為自己負責,你想幫他人負責,就只是赴湯蹈火陪命而已,我不擅水性,也不玩滴蠟。更享受見死不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