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

走為上策



「你覺得這幾年內台海會發生危機嗎?」

「我不知道,這也不是我管得了的。」

「那如果台灣有危險,你會不會站出來保衛台灣?」她也太看得起我。

「我長得像美國隊長?還是復仇者聯盟裡的任何一個超級英雄?若真有得選,我一定在戰爭發生前閃人。」

「可是我覺得你很適合當職業軍人。」

「為什麼?」

「因為你都會持續運動,而且體能不錯。」

「你先告訴我,若你男友現在要入伍當三年兵,你會等他嗎?」

「不知道ㄟ!三年有點長。」

「那你就閉上嘴,別老叫人去送死,會有報應的。」

「可是男人就應該當兵阿!而且如果沒人當兵,誰來保衛國家?」

「那你怎麼不去簽志願役?」

「我是女生ㄟ!」

「女生一樣可以去死阿!」

「你怎麼這樣講話?」

「是你腦袋有洞吧!當兵本來就有風險,你真以為有了申訴制度,或者看看電視劇就可以體會?還是你蠢到認為國軍的體能會比職業運動員跟健身教練好?惡整和錯誤的觀念永遠存在,軍隊的裝備、伙食和內在官僚體系都出了名的爛,乃至於你所認知的國軍天天運動這回事,一堆志願役的人整天只在處理不知道幹什麼的業務,荒廢戰技和體能訓練,而更多主官管晚上溜出營區去酒店,最起碼我當兵的時候就是這種現況,我也不相信現在會有什麼改善。」

「那,你願意當警察嗎?」

「你是公務員推銷部的嗎?我不願意當軍人、警察、消防員、老師乃至於所有的公務員,這樣可以了嗎?」

「你為什麼這麼不信任國家?」

「你終於發現問題所在了,你有沒有聽過一個故事?媽媽叫小明做家事,洗碗和倒垃圾、掃地一次五元 ,前面幾天都如數支付,後面就耍賴了,小明寫在日記簿上,說欠款多少,以及明細。媽媽不但亂翻小明的日記,還在上面寫幫你蓋被子、餵你吃飯、帶你去看醫生等多少錢,讓小明打消要帳的念頭。這就是政府的本質,如果你訂立了對民眾有利的法律,為的是讓人民為你付出,等人民付出完,你再食言,並且說你在這個國家也有馬路可以走,有公共設施可以用,還說他已經過夠爽日子了,不該再要求什麼。」

「可是如果都沒有人願意為國家做事,國家就會垮了。」

「胡說八道,這個世界從來就不缺乏想要權力的人來定訂制度,然後把人納入管轄,若沒人肯去募兵,他就會恢復徵兵,沒人肯當警察,就會有警察役,沒人願意生小孩,他就課單身稅,這跟小明的媽媽把小明生下來折騰是一個道理,但小明長大搬出去以後,可以跟一群朋友靠背這件事,然後所有的朋友都會有共鳴,並且唾罵原本家庭的不合理,但他們只能在朋友面前說說,回到家可得安靜,對付專制體制的方式就是移民,你有雙重以上的國籍,就可以暢所欲言。」

「我覺得事情被你形容以後都好糟糕。」

「是你的想法糟糕,一天到晚希望人站出來保護你,卻不願意自己想想為什麼需要被保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