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0日 星期一

指迷

「你會有迷惘嗎?還是你的工具已經讓你不會迷惘?你又怎麼看待他人的迷惘。」

「你說對了一半,我的確沒有迷惘,但不是工具的原因,而是人十之八九其實都不迷惘,迷惘只是推託之詞。」

「為什麼這麼說?」

「比方有人來問我,說自己的運氣不好,但誰都會運氣不好,於是我告訴他,再撐個一兩年他就能大發,他說他也知道,但就是覺得現在撐不下去,可是不用算命也知道他這兩年不會死,所以斷沒有撐不下去之理,對方也明白這點,只是眼下就想任性,所以迷惘只是自己放任的藉口。又比方甲可以是工作,乙可以是感情,也可以都是感情或其他目標。你想要甲,又想要乙,但你知道不可能同時達到,於是你選了甲,隔了一陣子覺得甲不夠好,想換成乙,可你從來沒有在往乙的方向努力過,憑什麼能得到?可是你卻希望乙立刻就是你的,所以你不甘心,但你沒辦法和其他人承認這種接近無恥的情緒,於是你說你迷惘,就像有些人工作十分成功,然後說自己想要感情,但卻不積極爭取,只是嚷嚷,就是沒那麼想要,或者不想付出對等的代價。大多數的迷惘都來自於貪,所謂貪就是本來不屬於你之人事物,而這份不屬於並不代表命定,而是和你最初的選擇有關,人生就是機會成本,每個人都只有24小時,你在某件事上頭花了20小時,就別想在另一件事情上挪出5小時,或者期待它有20小時的成效。」

「所以你的意思是每個人都知道自己該做什麼?」

「沒錯,但想做和該做的不一樣,你想吃,卻不想動,然後妄想著瘦,如果能達成,必然需要付出其他的代價,例如洗腎。你希望每個人用你想要的方式來對待你,但你又不願意去經營和佈局,甚至說這是心機,其實說穿了就懶,還想立刻就能如願,和期待天上落餡餅沒有不同,這就是貪執,而我從來沒有看過貪執能成功的,但大多數人卡在貪執裡不願意出來,然後說自己迷惘,這件事是可以成功的,因為人都會有執著,所以就算看穿了,也不好說破,給自己將來的癡愚留一份空間,如是而已。」

「那為什麼有些人明明很努力的實踐理想,卻還是失敗了?」

「誰告訴你努力就一定會成功的,但若你不能成功,只能怪自己沒本事,為什麼別人能成功得了,理想主義者往往不切實際的想改變世界,卻過於清高,不屑和人群瞎攪和,人們也懶得出現在你面前被你羞辱,但曲高和寡是很正常的,你不願意降調就會覺得孤獨,自然改變不了世界,說到底孤獨是自己的選擇,既有崇高的道德,本應足以傲世,可又要嘆時不我與,或者自己際遇不好,知音難覓,這就不是真的安貧樂道,也不是想改變世界,而是希望世界來遷就你。但理想與現實碰撞後妥協也不錯,你隨時可以改,隨時可以放下驕傲和自尊,擁抱金錢和世俗,但很多人寧願安貧,卻不樂道,安貧是出於被動,因為不敢冒險,不願花時間去改變。不樂道和前面那些差不多,就是不甘願,覺得別人應該主動來親近你,可你除了讓人不舒服的道德觀,還剩下什麼本事?畢竟你的道連自己都滿足不了,可見你也不專業,不專業的人憑什麼成功?」

「...........我可以問你的理想是什麼嗎?」

「我的理想就是雙修,修理人和羞辱人,我在這方面還蠻成功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