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5日 星期五

算無盡

「我師父用玄空大卦算出這一帶的地氣衰弱,可能會影響周圍,請問你的流派能算的出來嗎?」

「這不用算,你上街看一下就知道了。」

「此話怎講?」

「你看看這條街的老店不斷翻修,店面似乎擴大了,但提供的食物卻越來越偷工減料,不然就是價錢變貴,然後許多原本好的店家都搬走了,再看看公園裡不停的把樹砍了,說是怕鳥結巢,卻把樹上安裝了奇怪的LED,同時放了一堆怪異的柱子,然後每個都會放出不同的鳥叫,這就是典型的商家和里長都知道生意差了,卻不知道怎麼復甦人氣,於是開始亂搞,但這樣只會更糟。」

「就憑這樣就能看出來?」

「看出來得地方多了,這裡是台北市中心,一旁的公園最近卻聚集了街友,有人在公園企圖生火,這還不算扯,連半夜遛狗的人居然也會在公園隨地撒尿,也沒人管。從前的人說天地人,天運不行還有地氣,地氣不行還能靠盡人事,但現在人普遍不成事,所以地脈一垮,雜氣遍布,很容易就看出來,用不著算卦,更沒必要拿羅盤。」

✕✕✕✕✕✕✕✕✕✕✕✕✕✕✕✕✕✕✕✕✕✕✕✕✕✕✕✕✕✕✕✕

「我師父說你功力不錯,叫我有空多跟你請教。」

「不用請教,付錢就可以了。」

「你覺得什麼工具最好用?」

「每個工具的目的都不太相同,就好像你不能把超音波拿來跟X光機做比較。」

「可是我覺得卜卦最厲害,什麼都可以算,甚至連風水也可以算,照理說只要學卜卦就夠了,不知道其他是用來幹什麼的?」

「你先付錢,我就回答你。」

「所以原因是什麼?」

「卜卦的確很萬能,但首先它通常有時間的限制性,也就是無法做過於長期的規劃和防範,因為時間久了可能有變數,尤其對現代社會來說更是如此。即便某些卦可以,所得的答案和現象也無法太過清楚。第二,你說陽宅風水可以算這點我認同,但你若沒有陽宅風水的相關知識,你只能知道好壞,而無法細膩的論出到底是哪裡有問題,如果對方已經住進去,你又如何幫對方做調整和化解?」

「好!那我就多學一個陽宅就好了,算命就不必要了吧!如果我只要做短期的規劃,比方我半年幫自己卜一次卦,這樣就沒問題啦?」

「任何一個工具如果能解決所有的問題,那麼先人何必發明其他工具?你用卦取出的吉凶,乃至於趨吉避凶,都是一個機會成本的選擇,你若不知命,很可能違反命格操作,畢竟好逸惡勞是人的本性,如果你用半年的角度來看,而且是用狹義的好壞二元論,很可能現在不做某件事是對的,可若你會看命盤,以三年論、十年論、乃至於未來三十年的大局來論,結果可能截然不同,所以你只用卦,格局自然就小,甚至變得短視近利而不自知。」

「所以命比卦厲害?」

「你用這個邏輯,怎麼樣都不會變厲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