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8日 星期一

跳脫

「我最近常覺得精神不太好,你覺得我是不是應該去靈修?藉由心靈力量來提升我的狀態。」

「我覺得你應該吃點B群,或者試著早點睡。」

「你跟我的家庭醫師說一樣的話,可是你們都忽視了靈性面。」

「你要是靈,就會選擇聽醫師的話。」

「你不懂,如果有健康的心靈,自然就能療癒身體。」

「你明明有機會養好你的身體,卻偏要繞大彎,這樣算是健康的心靈嗎?」

「......還不是因為你之前說我情緒很多,我只是想把我的能量善加利用而已。」

「情緒只應該被放下,而不是拿來用。」

「你動不動就叫人放下,根本不知道我每天有多少壓力,一點都沒有同理心。」

「放下就能解決痛苦你偏不要,卻硬要拉人跟你一起體會痛苦,我的確沒有這種腦袋。」

「我覺得你只是運氣好,很多人是沒辦法像你那樣的,如果你家人成為你的負擔,或者對你做情緒勒索,你會怎麼辦?」

「老實說,在我家人的眼裡,我就是塊茅坑裡的石頭,又臭又硬,所以大家對我的形容多為『算了,他就是那種人,跟他吵只會浪費時間』,因為我不會讓人家成為我的負擔,我連多餘的啞鈴都不想舉,情緒勒索之所以能成功,在於對方知道你在乎,如果你真不在乎,其實對方就會斷念,即便背上自私的名頭,這才是對雙方都好的方式,可你卻要選擇雙輸,話說回來,你們家誰勒索你了?」

「我只是舉例而已,我並沒有被勒索,但我常會想,我的各方面表現是不是能讓我家人以我為榮?這應該算是一種壓力吧!」

「我現在就可以解除你的壓力,你的家人不會以你為榮。」

「蛤!為什麼?」

「要別人以你為榮是多自大的一個觀念?你有多偉大的功績?你若是為國捐軀,或者搶下滅霸的響指,這個榮耀和匾額可能會讓人記住好一陣子,否則你就算表現再好,要滿足你所有的家人恐怕也很困難,更別說兄弟姐妹之間也經常含有競爭的意味,所以你表現好,說不定另一個人反而會覺得壓力或被比過去了而不高興,而你要做到面面俱到,就得全面討好,若你真做到了,也只是一時,因為如果你不繼續討好,人們就會感到反差,反而產生質疑和厭惡,若你討好的程度不如之前,那就是邊際效益,大家就覺得從前你很棒,但現在慢慢不行了,雖不忍苛責,但也不會以你為榮,所以當你用這種概念行駛你的生命時,我不知道你究竟是自大?還是前幾世都是奴才,那麼想要被肯定?但無論如何,你會這樣想,就代表你清楚的知道,你無法令你的家人以你為榮,而這背後的原因其實你覺得所有看似能肯定你自己的點,彷彿都說不過去,因為你壓根就沒自信,你想拿自己和別人比,卻永遠只看別人贏過你的層面。」

「.....你一定覺得我沒救了對吧!」

「我怎麼想不重要,你有想救自己再說。」

「那怎麼救?」

「放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