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2日 星期日

育兒經

那天露娜剛逛進停車場,就看到一隻死去的幼鳥落在樹下,看那體型,可能是鴉科以上,甚至有可能是夜鷺的幼鳥,少爺明明吃飽了,卻仍死要去弄,我只得快速的找了路邊的保特瓶踩扁當作鏟子,然後將鳥屍拿去附近草草埋了,畢竟沒有工具,也無法挖深坑,只能用樹葉蓋上,這,就是災難的開始。

第二天少爺逛到附近的時候,就興沖沖的決定去盜墓,好話壞話說盡,拍手跺腳都使完,都只能讓牠暫時離開幾秒,然後就死盯著那地方,當此情形,我只能威脅:「你再不走,我們就來刷牙。」

少爺非常痛恨刷牙,老實說,牠也不需要,我常看到牠飯後抓著指頭粗的樹枝在嘴裡啃,難怪他瞧不上木天寥棒,那玩意太細了,但為了牠的健康,有時候我仍會堅持刷牙,牠聽到這兩個關鍵字,果然轉到一旁草叢去玩。

正當我覺得謝天謝地,才明白他不過是緩兵之計,兩三分鐘後又故態復萌,在那墳堆前守候,我只能故計重施,幾番折騰下來,我終於還是壓不住情緒,衝上去執行懲罰,這就是為什麼不該打小孩的原因,因為你永遠不該讓對方知道你的底線在哪,小孩才會怕,否則你一旦打了,他就知道最糟也不過如此,刷牙也是一樣,現在露娜一點也不怕了,他知道一天不可能刷兩次。他毫無忌諱的準備刨墳。

不得不說這時候最好用的,還是科技,YOUTUBE上找到的驅貓音頻效果非常好,連我都覺得刺耳,幾番對戰下來,少爺終於不甘願的屈服,喵喵抱怨的離去。

今晚是雨夜,照說吃完飯各自解散,沒有散步行程,但少爺卻鐵了心要去散步,還假裝衝進校園躲起來,希望我進去找他,可早就發現他躲在一旁的鐵柵欄後,他壓根沒膽一個人去逛校園,有人會找麻煩的,我硬是等他把水喝完,才說:「要去也可以,但雨忽大忽小,我們只能去逛半圈,不能去草地,可以嗎?」

他很不爽,立刻表示抗議,但我不退讓:「可以你就過來蹭我一下,不行我就回家了。」

雙方對峙五分鐘左右,他終於讓步了,但黑貓的執念和狡詐絕非一般,果然信步到了交叉口,他一股腦的朝反方向跑去。我才不追,直接走到約定地的入口。

「你剛才說好的,不能反悔!」

「喵!!!」

「我不管,我數到三,你要是不過來,我就回家。一!二....」

其實數一的時候,他就已經妥協了,只是數完三,他還在『路上』,這讓我想起童年的經驗,而且可能會和很多老大相似,我小時候從來不會讓父母數完三,因為我知道之後會有非常不妙的事情發生,可是老大往往沒見過世面,然後父母沒有耐心,所以害怕被揍,可是老二老三就不同了,他們有了前人的經驗,所以會透過觀察發現,在三之後到父母找到棍子揮棒前,有一段很長的緩衝期可以討價還價,而父母因為已經有了耐心,所以就會覺得只要最終目的能達成就好,不見得非得要動棍子,可是老大就覺得這樣是偏心,而且從此以後就成了一板一眼的槓子頭個性,甚至有些不近人情。

那麼什麼又是人情呢?不只一任前女友曾形容我「高傲」、「自大」、「瞧不起人」。仔細想想,其實我若真能瞧不起人多好,早就天下太平了,在這個世界最好的與人相處之道,就是把每個人都當成白癡, 因為設定一旦形成,你自然會有很多耐心,畢竟沒必要跟白癡發脾氣,就好比少爺,以貓來說他很聰明,可他究竟不是人,因此你不忍苛責,只要他做到了,就會給予及時的鼓勵,反過來看,這個世界的現況是,大多數成年人其實仍然是那個小時候的自己,只是長了個子,以致於你會看到大人卻愛耍賴、愛變來變去、愛貪小便宜、極需要各種肯定和慰藉,也許是小時候耍賴的需求沒被滿足,或是母奶喝得不夠。若你用成熟的個體去要求他們,你會很困惑,他們會很痛苦,可是你要真心真意的把他們當成智障或畜生,你就會覺得,恩,一切都很合理,因為你才是農場主人或啟智班主任,你真的懶得跟一個...不論是什麼較真。

但萬幸我不是真為人父母,否則我未必有這些時間和空間來思考其道理,而只會用忙碌或其他諸般藉口,讓糟糕的循環不斷重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