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8日 星期六

三不度

新進的警校學生,正在上關於逮捕術的課,教官說到某個擒拿手法時,某學生忽然問:「教官,為什麼我看外面武館的動作不是這樣?」

「對阿,教官,我們為什麼不像泰森那樣揮拳?或者柳海龍那樣踢腿?」另一個學生也開始起鬨。

「所以你們功夫都很好嗎?」

「不是,我就是不懂,所以問一下阿。」

「不懂不是應該先學嗎?」

學生安靜了,教官繼續上課,但他明白,這樣的人只會越來越多,而且注定什麼都學不好。

✕✕✕✕✕✕✕✕✕✕✕✕✕✕✕✕✕✕✕✕✕✕✕✕✕✕✕✕✕✕✕✕

現在輪到我的學生問:「師父,我朋友的小孩最近出生去取名,為什麼屬虎的,會用草字頭?」

首先,名字又不是我取的,別人愛怎麼取與我何干?

其次,取名者又不是我的師父、師叔、師伯、師兄、師弟、師母、師姐、師姪...本來就不同系統,人家自有其理論,你又管得著嗎?又不是全台只有我一個人可以幫人取名。

再者,你問我是想要我說什麼?對方功夫不行,亂取一通?還是果有精妙之處,你趕快去問問對方有沒有收徒?

最後,你如果對這樣的名字不滿意,而對方又是你的朋友,你想幫他,不是應該把自己的功夫練好嗎?你要我來評斷,我又沒賺取名錢,為什麼要去評斷別人取的名字,我說不好,你又要拿我的話去『好心』告訴你朋友,然後搞得我搬弄是非?功夫不好不是錯,但就該認,也就是天下事不歸你管,最可惡的心態就是功夫又不好,也不想好,同時又有一堆自覺重要的問題,你知道歷朝歷代許多僧侶都是文盲,他們怎麼理解經典?就是去佛前跪拜,行十萬個大禮拜,就忽然明瞭了,這絕非空穴來風,你要去行十萬個大禮拜也行,要把我給你的講義每句念五千遍也行,包你再也沒有那麼多問題。

「我怎麼知道!」這已經是我能做出最不失禮的回答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