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4日 星期五

貫通

 


「為什麼你從前的學生都會腦洞大開,居然會想到用占卜來通靈?」現在的學生如是說。

「你難道沒有興趣嗎?」

「老實說,之前沒考慮過,但他們的確激起了我的好奇心。」

「誠實是好事,但那說穿了,沒有任何實際的目的,他們會想要這麼做,純粹就是想要表現得很厲害而已,但如果你真的很厲害,根本不需要表現。」

「等等,我覺得你開始要繞圈子了,能不能說得明白點。」

「好,我舉最簡單的例子,也是我最常舉的例子,就好像你相不相信,我能在五分鐘之內,教會一個完全不懂命理的人忽然明白怎麼算自己的流年。」

「有這個可能嗎?」

「有,我們只要應用簡單的比較科學,就可以搞定這件事,我們身邊有不少朋友都相信算命,但他們未必願意拿錢出來算命,因為沒有需求,可是每個人對於來年運勢,都會有想要掌握的期許,所以最簡單的方法,假設我要知道明年的運勢,我就去買三本不同命理師出的流年,星座的一本,生肖的兩本,當然你要互換我也無所謂,然後你把三個人的東西都攤開來,你會發現三個人講得有出入,但假設以國曆一月來說,假設三個人都提到你會破財,那你就該注意了,是不是很簡單?」

「沒錯,這種方式,對於無權不瞭解某個學問的狀態下,蠻好用的,可是,買書也需要錢阿!」

「最起碼比大師親算便宜太多,而且書好歹是實質的東西阿,消費者的感受會不一樣。」

「可是光這樣會不會太粗略?」

「問得好,而且說完這件事也用不了五分鐘,所以進階的玩法就是你比較玩一年的運勢後,你必然會發現一個跟你的狀況比較吻合的作者,以後就買他的作為基本盤,然後再去找其他跟他接近的,就可以知道的越來越完整。」

「你這樣說很有道理,但如果你公布這個訣竅,誰還要來找你算流年?」

「首先,買多本書來比較是需要時間和耐心的,其次,就算你找到了基本盤,然後每隔幾年就找到另一塊拼圖,也只是省錢花時間而已,最後,如果你買書看到的內容,就足以匹敵我本人,那不只是我,那些出書的大師自己平常又怎麼會有生意?」

「瞭解,的確很酷。」

「所以只要肯花功夫,就能夠化腐朽為神奇,但通靈本身是沒有意義的,因為你就算通靈,也是為了解決這個世界的事情而已,而就算不走占卜,要用近乎神異的方式看穿一個人也很容易。」

「願聞其詳。」

「我們繼續把比較科學延伸,好比說,你有一票朋友都喜歡練格鬥,身上難免會有傷,可是大部分的人都沒有傷科的手段,於是你經常在練習結束後,聞到整個房子裡都是撒隆趴斯噴劑的味道,但你我都知道,那玩意徒然安慰而已。所以什麼藥會有用呢?我們只要搜尋藥洗這類的關鍵字,就會出現很多產品,一罐一罐買來試曠日廢時,而且不符合成本,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把六七種不同產品的成分表做比較,然後你就會發現大概四五種的成分都差不多,所以品牌根本不是重點,說不定他們都找同一家代工廠,可是必然會有一兩種是成分截然不同的,你就可以買來試試看,當然前提是大家的價位都差不多,要是有一個明顯比其他的都貴,那就不能作為比較,因為等級本來就不同。」

「可是就算不同,買來也不一定就有效阿。」

「相信我,必然比你原來用的有效。但這也只是初步阿,然後你就可以去翻醫書了,但凡看到跟這個配方類似的加減變化,你就知道這個配出來比較適合你,但凡和你原來用的類似者,你就知道對你無效。」

「我有另外一個疑問,既然大多數的東西成分是無效的,為什麼商家還一直出?」

「大哉問!人不是笨蛋,不會沒用還一直出,那個方子只是代表某個年代、區域或者形式的人,容易出現這樣的傷,但那樣的區域改變了,年代過去了,所以會有新的對應出現,但人類的演化是一個週期,所以指不定什麼時候舊方子又成了靈藥。這時候我們不妨來做個定位聯想,比方市面上有很多活絡油、保心安油、萬金油,這類東西的味道是很辛辣的,主發散,可是油本身是很厚重的,主深層和滋養,這時候你用辛辣的方子放在油裡,結果就是打不到點,所以若用油來解釋我們平常所學,女人主質,主藏、主深層,所以女人重視的關係是隨時在變的,妳門會傾向越來越多的安全感,而安全感的建立,來自於物質,如果沒辦法做到,關係就岌岌可危。男人主氣、主發散,男人的興頭是淺層的,所以要保持的只是新鮮感,就像如果你養一隻狗,每次丟球出去他都願意出去檢,那你就能駕馭得很好,用最簡單的陰陽分立來說,女人的保養用油,就像你去做SPA,會幫你用油推,男人的保養用酒。運用之妙,就是用氣生質,用質養氣,常聽人說誰氣質不好,究竟事氣不好,還是質不好?要分清楚,那假如說這個人沒氣質,那完了,兩個都不好。」

「等等,我開始暈了,你講的東西的確很玄,但這根剛才的神異有什麼關係?」

「每個人之所以會有舊傷,必然和自己的個性、業力、執著有關,如果你能治好對方,那你必然對他瞭若指掌,要操作人又有何難?而這在外人眼裡,無異神通。」

「...我覺得,我還是先跟你買藥洗比較快!」

「你今天這話最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