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30日 星期五

以屈為伸

興許是年紀到了,最近頗有種食之無味的感覺,更準確的來說,是食之無謂,也就是吃或不吃,益發的感覺無所謂,還記得幾年前還會想一個人去吃大菜,現在即便有人請,雖不至於覺得菜不好吃,完食後也沒有以往的滿足感。但這事並沒有造成我的痛苦,只是單純的好奇,是從前的食物真的比較營養豐富齊全,而現在的營養素則顯得特別稀薄,抑或是我對於食物的滿足,已經到了飽和的狀態,若是後者,是否又代表我必須開始吃一些自己不愛吃的東西,來刺激活化臟腑。

當然也從來沒打算認真去這麼做,畢竟除了吃,這世上還有其他好玩的事,比方我就永遠不會嫌睡得太多,前兩天和另一個朋友討論到這件事情時,他的第一個反應是「你抑鬱嗎?怎麼睡都補不起來?怎麼睡都睡不熟?性慾低落,做任何事都沒幹勁?」

「我知道你想問我是不是開始經歷男性更年期,但我似乎沒有這個症狀,我還有很多想做的事。」

「唉,可惜了。」

「可惜什麼?」

「我前陣子才剛開始吃藥,想說你是不是也是?」朋友真的不能亂交。

所謂三人行必有我師,就是你同一個問題和最多三個人討論過以後,一定有機會獲得正確解答。就在我和另一位姐字輩的討論到這件事時,她的第一個反應是:「很正常,年紀越大嘴越刁。因為現在的廚子功夫都退了,或者店家都不講究。」

「我承認在某部分的確有這樣的現象,但這麼說好了,比方我從小就對紅豆類的製品迷戀,不管是豆沙包、紅豆麵包、紅豆湯都是,即便到了今天,我也還是會常常有想吃豆沙包的念頭,可是即便立刻去習慣的點心舖,人家功夫還在,食物水準也維持著,但就是得不到滿足感,我本來以為是吃得不夠多,有時候一次吃兩三個,仍覺得好像淡淡的沒感覺。」

「你喝酒嗎?」

「不常喝,這有關係?」

「不是,我想到之前我都很少喝酒,幾年前我跟我大嫂兩個人在廚房裡熱得半死,因為外面有一桌親戚要等著吃飯,然後我大嫂從冰箱裡拿出一罐啤酒,我也喝了一口,當下覺得真好喝。從來沒有那麼好喝過....」她滔滔不絕的講述著當時的回憶,渾然不覺我投以佩服的眼光。

答案其實很簡單,那就是,所有的快樂,都必需要有痛苦的陪襯,或者是痛苦之後的點綴,才會形成對比的幸福感,而我就是已經太久沒有折磨自己,所以漸漸的也就失去了某部分快樂的感覺,很多時候,負面情緒或挫折雖然令人厭惡或恐懼,但實在有太多人需要不斷的經歷起落,才能相信自己還活著,但我向來只要知道答案就夠了,我願意放棄某部分的快樂,因為那已經不是現在的我放在第一目標去追求的東西了,或者說,有時候你越追求,反而離它越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