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23日 星期五

短刀

尊嚴是什麼?很多戰爭的肇因,都源自於尊嚴。假如有人霸凌我,動輒對我打罵,甚至搶奪我的財產,如果對方只有一個人,我也許會去強化肉身條件,然後趁其不備,一擊以絕後患,但對方假如是一個幫派,少說有三十人以上,而且擁有槍枝和刀械,我會選擇逃走,先逃到一個可以累積實力的地方,我不會想要捍衛尊嚴,即便我是拳擊冠軍,我KO了兩個人之後,下場仍舊可以預料,若我有家累,則更是想辦法低調逃走,即便自己受委屈亦無妨。當然,我知道很多人不是這麼想的。

於是乎你會看到很多用尊嚴叫囂的人,到了戰爭爆發時,他們有幸活了下來,有時候,他們甚至不用直接上戰場,但戰爭總會改變一切,你看著自己早已瘦骨嶙峋的狗,正在想要不要拿牠去跟鄰居換口糧,這,就是你說的尊嚴。你看著自己的貓或孩子的屍體,考慮要自己吃,還是裝作沒事埋起來,希望為他們保留最後的尊嚴,但你知道這味道總會吸引其他人來的,於是你含淚看著他人吃,或者含淚自己吃,在久違的口腔滿足的那一瞬間,你的眼淚西哩嘩啦的流著,這,就是你說的尊嚴。

當然,也許你沒有那麼幸運,你在核子武器爆炸的瞬間,因為量子維度被打開,於是你的靈魂碎片穿越到初生的當下,然後開始憶起你從小至今所製造的垃圾,你意外的發現,那些塑膠、玻璃、金屬、陶瓷、木材....等諸多物質,如果你累積至今,恰足夠製造出夠你躲藏的防核避難室,但在此刻之前,你從未如此想過,你從未如此準備,你不認為這一切會如此倉促的發生,你總覺得世界會等你準備好一切,這,就是你說的尊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