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28日 星期三

大雜燴

「我最近讀到一個說法,關於星座和生肖其實是同一個東西,且相互對應,如果真的可以這樣,不是很方便嗎?」

「你讀到的說法應該在我還沒入行前就看過了,星座和生肖互換或互通,我相信是很多人的夢想,就好像結合斗數和八字,或者生命靈數鬥上九型人格,血型合mbti,跆拳道兼空手道、合氣道併八卦掌,這些東西乍看很吸引人,但大多是二流人物企圖偷懶的濫觴而已,光是學好一門技巧,並非容易。 何況你還要把兩個原本無甚相關的東西硬鬥起來。其中必然有矛盾和錯漏,若他們原本就天衣無縫,何需分道揚鑣?」

「我覺得你總是喜歡打擊別人的創意。」

「哈哈哈哈哈哈,你說錯了,剛才所舉的那些例子,我自己都企圖做過,就以生肖配星座的組合來說好了,初學者往往會頭對頭,尾對尾,於是老鼠對上牡羊,豬對上雙魚,這種序列乍看之下也頗有相通之處,但往深裡看,就覺得錯漏百出,於是稍微進階一點的,就會想到農曆一月其實是寅月,時間上對應牡羊座比較合理,以此類推下去,最後是牛對應雙魚座,這樣看起來似乎比較合乎邏輯,某些特點也能對上,但其實你仔細研究,就會發現這還是套的,不是那麼貼切,而你說的那套說法,則是把七政四餘請出來,人們總是喜歡找人背書,彷彿這樣就說得過去,且不論古書未必有此一說,就算有,恐怕也不是你看到的那個理論,而不過是某幾句稍微帶過,後人牽強附會,硬扯上去的事還少了?」

「好吧,下一個問題,你說過斗數裡的星星,不是天上真實存在的,可是我查北斗七星,都有這些名稱。」

「北斗七星原始的名稱不是這些,這是後來的人附加上去的,當你全盤去用這種方式去理解會有問題,巨門若為天璇,那麼巨日格是怎麼回事?為什麼它會和太陽一組?」

「對ㄟ,太陽應該跟月亮一組阿!為什麼機月同梁才是一組?」

「你那麼喜歡組合流,那換我問你,巨門對應星座應該是什麼?」

「我不知道,這題好難,可能是水瓶,因為與眾不同,不對,巨門很黑暗,應該是天蠍,可是如果是很能講,應該是雙子,難道三個都有嗎?」

「你看,這就是組合的問題,其實你應該想的是,巨日組合會產生什麼?對應到西洋占星命盤又會產生什麼,我覺得巨門的本質,就像宇宙中的黑洞,所以就算太陽那樣巨大的恆星,投射在多光芒進去都沒用,但這種情形比較符合巨門化忌,或者落陷,巨門化忌對上太陽,一個黑洞無止盡的吸取一切,即便太陽的光明都最終會被壓榨俘虜,但黑洞的另一頭是白洞,所以巨門化忌的一切謀算,其實都只是為人作嫁,損人不利己。就好像同一張命盤上,當你看到獅子座和天蠍座無論是合相的內在衝突、對沖的矛盾與緊張、刑剋的權力鬥爭,本質上都是水火不容的相互耗損。可是如果今天巨門廟旺,那就是黑洞透出了白洞的光芒,他知道摧枯拉朽的目的在於建立新的價值,犧牲自我在於保全未來的希望,那就比較偏向你說的水瓶座。這樣明白嗎?」

「我每次看這些東西,就覺得古時候的人到底是笨還是聰明?」

「古人當然是很聰明的,他們只是古人而已,沒有現代人的文化和科技背景,所以想像力有限,但把任何一個人重新丟回什麼都沒有的古代,表現的未必會更好。」

「可是古人很迷信,就像馬雅文化,動不動就活人獻祭,最後還不是滅亡了。」

「活人獻祭的可不只馬雅,商朝亦然,任何祭祀的開始,尤其是活人現祭,這種把生產力白白浪廢掉的事情,就跟羅馬時代動輒用祭品交易一樣,會頻繁的發生,代表一開始儀式必然有效。這和中國的命理風水是同一個道理,按照中國陽宅的說法,大三元,也就是一百八十年,風水的氣會做一次大的循環。當然這是一個漸進的過程,所以如果你確切的掌握技術,就能三元不敗,意思是一百八十年同一戶人家都不衰敗,但理論很豐滿,現實很骨感。大部分的情況下,富二代就開始飄,第三代就開始亂,於是富不過三代。但諷刺的是,都說富過三代,才懂得穿衣吃飯。這就和儀式一樣,一開始進行儀式的人,可能知道某種技術,但是也要配合虔誠的心,以及遵守某些戒律和禁忌,或者說不是時時刻刻都能進行儀式,又或者某些事不可以,也不應當進行儀式,但到了後期,根本沒人管這些,於是就開始亂搞,最後當然不靈,可如果片面用現代人的角度來看,就覺得純粹是古人迷信。其實維持家境歷代不衰的難度,簡直就是魔法,那些不曾出現在富比士雜誌上的「老錢」,他們維持數代乃至數時代不衰,甚至更富有,每個子弟的傳承都很嚴謹,這就像是苦行僧的戒律一樣,或者我們可以用欲戴王冠,必承其重來形容,所以真正的有錢人,或許生活品質很好,但未必快樂。因為紀律違反人性,而墮落恰恰符合人性。紀律和戒律越嚴格,越難以持久,甚至一旦被破壞,就再也回不去。而如果你能永遠維持紀律,你就是高高在上的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