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3日 星期二

算:數


我數學沒好過,除了加減乘除的概念尚有,碰到三角函數、代數、幾何,全都束手無策。更別說微積分。所以當初走上命理業,也常被老媽吐槽:「你數學糟糕透頂,現在說能掐會算,鬼才相信。」

然而某次回母校去拜訪國中導師,他倒是一點也不意外,還提起兩個幾乎被我遺忘的小故事。

話說他正是教數學的,而且在當年可是名師之流,找他在外補習的不知凡幾,號稱沒有教不會的學生。然而就像大家所知道的,凡事都有例外,我就是那個例外。國二時上到了雞兔同籠,兔子的腳和雞的腳已經在我腦袋裡跳起街舞,他偏偏又覺得已經講解的夠簡單,即便駑鈍之才,也應該明白透徹,當下點名我回答,並揚言如果說不出答案,就站一節課吧!

思索了半天,終於鼓起勇氣說:「兔是卯,雞是酉,卯酉正沖,不應該關在一起。」

從此以後,我每堂課都站著。

又有一回段考,每個字都看懂了,可連在一起就全不懂,所幸大多為是非和選擇題,是非的部分乾脆拿出銅板來轉,人頭和字來猜答案,大家都傻了眼。到了選擇,問題就來了,因為有四個選項,我只好把銅板收起來,拿著筆默默的背誦,老師還以為我開了竅,在背公式,後來才發現我念的是:「筆仙,筆仙,請顯靈。」

發考卷的當天因為生病沒去上課,第二節課老師似乎也忘了我的考卷,下課後只好厚著臉皮去導師辦公室找他,問我到底考多爛。

他很瀟灑的拿出了一張紙,上面寫了從零到一百的分數,然後拿出口袋的鋼筆說:「要不要問問筆仙該給你幾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