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5日 星期四

粉飾太平


高職時加入了戲劇社,那是一個克難的社團,資源少,男生更少,所以女生當男生用,男生當畜生用,也是理所當然的事。

有一回舉辦公演,和學校借了剛粉刷好的禮堂,在一早佈置背景的時候,總務主任來巡視,卻發現我們在接燈光線時,在剛粉刷好的牆壁打洞和掛壁釘,他大概是覺得還沒來得及跟校長獻寶,當下怒不可遏,破口大罵起來。

教務主任在一旁打圓場,但依舊沒用,他連記過退學這種瘋話都說出來了,我只好硬著頭皮走上前說:「主任請放心,我們公演完,一定會幫忙恢復原樣。如果做不到,您在懲罰我們不遲。」

既然這麼合情合理,他也只能嘮嘮叨叨的抱怨,並揚言如果有一處沒有恢復正常,就要我們好看。他走了以後,教務主任問我:「你真的有辦法恢復原樣嗎?」

「ㄟ,應該沒問題。」

「你要小心,那傢伙是個瘋子。」教務主任不愧是夜間部自己人,重義氣的都讓我要哭了。

等大人們都走了,社長也過來問:「你真的有辦法?」
     
「看著辦吧!」
     
公演順利結束,有不少校外人士到場參觀,讚美之聲絡繹不絕,人潮漸漸散去後,只剩下一兩個劇場前輩還在跟社長討論,我則幫忙收道具,桌椅,拆燈具。

那時候被起了個外號叫奇葩,可見人怪不是一兩天的事。社長邊和前輩討論,邊指揮我:「奇葩,這邊掃一下。奇葩,那邊的海報還沒撕。奇葩,這裡還有一組燈!」
     
不知道是社長說話太快而發音不標準,還是前輩的國文素養略顯不足,他開口問:「你們的社員已經那麼辛苦的忙東忙西,為什麼你還用髒話問候他?」
     
眾人笑成一團,終於到了曲中人散的時刻,只剩下社長和一群社員了,我早就在講台後方的儲物櫃找到了尚未用完的水泥漆,社長還是不太放心的說:「漆也蓋不掉坑洞阿!」
    
「沒問題的,用這個。」我拿出了好幾條青箭,讓大家負責嚼。
     
把坑洞一一補滿後,再用透明膠帶貼上,最後敲平它,然後上漆,大功告成。

週一上課的時候,教務主任走過來和我說:「你們恢復的狀況總務主任非常滿意,他說下次學校的工程可以找你們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