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4日 星期日

開槍


最近網路上有張照片還蠻紅的,關於一對男女走在街上,卻說男人失職的觀感。其實第一眼看到那張照片,我就知道它要講什麼了,當年還在唸書時,就有一位女同學好好的「教育」過我這個觀念,說到教育,其實東西方的教育差異頗大,而台灣,是一個混合教育到了錯綜複雜的地步,就算我受了如此教誨,知道應該要站在外側保護女生,而女生也不是那麼好控制的,她們有些人就喜歡走外側,理由可以是「牆壁好髒,我不想沾到灰塵。」、「靠牆這邊好窄」、「下雨天牆邊有水,我不想走裡面。」........

台灣女生,最起碼我認識的女生,都是挺有主見的,除非她本身就已經接受了這個觀念,否則就算我曉以大義,說出外面有車子很危險之類的話,她們也能夠對應:「不會那麼倒楣拉!」、「你不會幫我看一下喔!」、「他會按喇叭。」之類的理由。

我不覺得女生堅持要走外面有什麼不對,也不覺得堅持站在外面就一定是紳士,畢竟風度,乃是要經過認可的一種態度,不是自己說了算。回到教育,除了這照片點出男人應該呵護女人之外,還有不少其他的文章,諸如女生月經來時不能跟她們吵架,否則就是害死對方,因為毒素會竄入身體之類的、然後懷孕的女生是最偉大的,除了天災和世界末日,沒有任何東西能跟她們抗衡、還有男人應該要有什麼樣的條件才值得嫁,或者值得女人愛之類的狗屁文章。

事實上,這些文章只證明了某部分的女性主義開始過度膨脹,而許多一直在自己生活中沒辦法有所突破和如意的女性,對於這樣的文章很買單,我並不是說女友或老婆月經來時不用體恤,而是吵架在很多時候,都絕非單方面之問題。就算很體恤孕婦的老公,難道太太就一定不會鬧脾氣?月經來時不能吵架、懷孕時動怒更是大不諱、坐月子當然要專心休息、當了孩子的媽用心付出奉獻了一切,男人還想怎麼樣?

那麼男人呢?聽起來挺該死,又是花心、又是家暴、又是不體恤老婆,頗不是東西,可混蛋的男人畢竟是少數,那麼體貼溫柔的男人,市場價值頗高嗎?我想問一句,大多數女人擇偶的第一條件,難道是體貼嗎?應該不是吧!有多少人迷戀的是高富帥,既然高富帥了,他又何需體貼?畢竟想跟他在一起的,絕對不只妳一個。如果男人不壞,女人不愛,那麼結局不是悲劇,就是鬧劇。女人要男人有事業心,但有事業心的男人鐵定沒時間陪妳,有上進心的男人除了覺得書本比妳有趣,還可能嫌妳不上進。妳覺得日子挺幸福,卻似乎還少了點什麼,於是叫男人去賺錢、上進、拓展事業、增加地位,一天只有二十四小時,他做的越多,就越少時間愛妳,而習慣一旦養成,就不會改變了。「當初他追我的時候(或曰一開始在一起的時候)不是這樣的。」這句話相信每個人都聽過,甚至每個女人都說過,我還要問:「那當初妳挺珍惜,並且也對他挺好的嗎?」沒什麼東西經得起消磨,而愛更是如此。

男人對於心愛的對象,可能願意提供高度的包容和付出,甚至溺愛,然而那絕不代表我們認為那些荒謬文章的論點是對的,而至於我們怎麼都不會愛上的,甚或是已經錯過的,又何曾需要在乎對方怎麼看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