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2日 星期一

九九歸一


囂張二字在從前,通常與明目張膽的違法犯紀有關,比方你會聽到新聞報導「歹徒在派出所前公然開槍,囂張行徑....」或者是「酒駕肇事者拒絕酒測,並毆打警方,態度十分囂張...」可如今這個詞彙的意思開始轉移了,你可以聽見某人形容他人囂張,本質上只是因對方志得意滿,進而惹得另一人,乃至於一群人不開心。

當然刻意的挑釁和炫耀,必定會惹人厭,但我說的不是這種狀態,畢竟他人若經由努力而成功或獲取成就和財富,開心本理所當然,可越來越多人不明因果,只要對方把滿足之情溢於言表,就覺得對方囂張,就看不過去,可背後的理由是什麼?說穿了就是自己不爭氣,然後這些人會提出這樣的批判:「我覺得他太高調、驕傲、自以為是....,真正成功的人應該要學著謙虛和低調些...」

這種心態讓我想到專制政權下人民的態度,也就是我不需要變好,只要你跟我一樣爛就夠了,在此類政權下的人往往不思努力,而體制也不允許他們努力。可這種心態並非暴政的專利,它不過是藉由竄入社會主義的本質進而曲解它,反而更有效率的操控人性弱點。至於在現今社會最容易被歪曲的,莫過於同理心,若人動輒就覺得他人很囂張,很高傲,其實在暗示每個人都得時時同理並關照他的情緒。這種例子擴張到極端可以像是極權國家發生了災難,而發佈全國限娛令,剝奪其他人開心或者擁有其他情緒的權利。在民主國家你會看見某些知名人物剛好發了自己在國外旅遊的照片,就有一大堆酸民覺得他們為何沒有關心自己所關心的災難,且竟然可以置身事外的感到愉快。另外還有所謂弱者情節,弱者情節的概念就是強是種錯誤,所以社會乃至於大眾都該除強扶弱,只要有人強,就會威脅到其他人,即便那只是讓對方的情緒不舒服也是威脅,可是這種不長能耐的心態是很容易取得認同的,因為成功者畢竟是少數,所以與其去思考並努力讓自己成功,一群人聚在一起批評指責那個成功的人,是輕鬆許多的選項。

而對付這種過度同理的解藥,恰恰就是自私,自和私其實是同意複詞,也就是你把所有的心力收回自身,只專注在自己該做的事情上,而不絲毫關注對方的情緒,如此就不會被鬼上身。某回朋友問我:「我的朋友說她已經爆炸了,整個人又哭又鬧,但她的老公就好像傻子一樣,只會在那裡發楞,什麼都不做,你能理解這個心態是什麼嗎?」

「我打賭你朋友一定怒火中燒,但又沒有出口,到最後覺得整個人都虛掉累癱,這比她大吵一架還累。」

「對,她的確是這麼說的,但為什麼你會知道?」

「因為她老公只是讓她想丟出來的能量反彈到自己身上,當對方不做任何反應時,你朋友就像揮了數百拳空拳,而每拳都打在虛妄的影子上。」

「你的比喻很貼切,但你為什麼能理解得這麼透徹?」

「沒什麼,不過吃過類似的虧罷了,而且不只是我,我相信很多人都吃過這種虧,小時候你有沒有犯錯以後不知道怎麼辦,然後被父母親罵得很慘過,通常父母親在下台後會這樣開頭:『以後再有這種情形,你只要誠實(當然也可以換成主動認錯),我就不會那麼生氣,你要知道,我也不想這樣罵你,這樣做對我有什麼好處....』可下次當父母的情緒上來時,無論當孩子是主動道歉,還是誠實,都會發現這件事對於緩和暴怒者的情緒一點幫助都沒有,因為他們就是已經上台了,就是想要即興演出,發洩完之後沉浸在自我滿足的成就感裡,唯有如此,才能掩飾自己的無助和無能。而孩子就算事後去問:『為什麼我按照你教我的做了,你卻還是那麼火?』也不過徒惹一頓罵而已,所以打很小開始,若有人情緒高漲進入表演模式,雖然俺不明白具體該怎麼辦,但在被罵到失去意識的那瞬間,潛意識就會主導切換到靜默狀態,不管對方說什麼我都不再回應,如此對方就會發常火大,因為能量得不到反餽,所以只能用更強的能量來刺激你,看看你會不會有他們預期的反應。而你清楚就算搬凳子給他們,他們也還是會選擇待在台上,所以不如讓他們待個夠,可當他們越咆哮,早已抽離而坐在觀影廳貴賓席的我反而越冷靜,有時候甚至會因為這種反差而不小心笑出來。」 

「你是不是妖怪?怎麼可能從小就懂這些?」

「我說了當時並不懂,時至今日才有能力分析自己當時的心態,只是小時候本能就會如此做而已。」

「正常人不會有這種本能吧!」

「應該是我本來就夠自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