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9日 星期五

墮苦

佛教有個有趣的論點,那就是幸福只是暫時的,痛苦才是長久的,年輕的時候我很不認同這句話,如今才明白此乃真理,畢竟大多數人,從沒想放過自己,所以但凡得了幸福,必定跟自己過不去,非搞到不開心方為滿意。

俺小時候若聽長輩形容一個人不上進,通常是指某人沉浸於吃喝嫖賭,不務正業,可如今這年頭你若聽到不上進三字,通常是形容老公或男友的,而那些被如此形容的男性們,往往只是安於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環境,導致另一半非常不滿或不安,因此用不上進三字加以嫌棄。

有趣的是,對方是什麼樣的人,就算你交往前不知道,交往後照說也瞞不住,一旦現了原形,你大可瀟灑離去,可人偏不是這麼想的,她就想改變對方,或者認為對方會為她改變。這違反了諸條定律的矛盾,通通指向了不幸福的道路,首先就是如果上進心如此重要,那知足常樂怎麼辦?如果他改信了你的上進教,能耐大了自然會去找別人,甚至能耐不用大也會去找別人。再者就是女人害怕男人善變,他安於現狀乃至老僧入定,反倒使你不樂意,那妳真值得起那份專一和幸福嗎?第三也是最妙的一點,若上進心當真如此重要,而成為妳人生實修標的,何不自己努力上進,待得了道再來度化身旁伴侶,讓他明白上進的好處而追隨?卻只是一再地要求對方上進來完成自己的欲求,怎麼看都不太合理吧!

✕✕✕✕✕✕✕✕✕✕✕✕✕✕✕✕✕✕✕✕✕✕✕✕✕✕✕✕✕✕✕✕

當然要找自己的碴招式太多了,另一個方法就是療癒,某友幾年前開始經營寶石批發,他是正經人,有回問我:「你買東西回家後會消磁嗎?」

「東西沒消磁怎麼帶出賣場,會被抓吧!」

「你明知道我問的不是那個。」

「好吧!我不會。」

「那為什麼一堆人問我要怎麼消磁,我說放在水晶洞裡他還說家裡的水晶洞不是他自己買的,所以沒有能力命令它,真的有這種事嗎?」

「沒有,那都是屁。」

「那人的負能量真的會留在水晶上嗎?」

「你覺得你貼磁力貼,你的負能量會跑到磁鐵上,然後磁鐵就消磁了,然後自己掉下來嗎?」

「當然不是,我又不是鐵塊。」他笑了出來。

「那不就結了。」

「那為什麼有那麼多人會說水晶需要休息跟充電?」

「因為這些人都喜歡幻想,把這些物件擬人化,你不妨想想,若寶石真有其能量,那麼你既然希望用這個能量來增幅乃至於造福自己,不正應該一天到晚帶著,除了睡覺或洗澡都不拿下來,甚至有些人連睡覺都帶著,就像古人說的君子無故,玉不離身。」

「那我該怎麼面對這些客人?」

「簡單,進一點消磁的產品,比方音叉、頌缽即可,有人要就拿去賣。」

「可是這樣我不就在騙人了。」

「錯了,你是滿足對方的需求,因為他不想聽真相,你說放進水晶洞他還不滿意,因為他心底有個無論如何都無法填滿的空虛,覺得這不夠神奇,非要你用另外一個虛無飄渺去填補,若你用真實的方法去填補,則絕對無法填滿,他只會跟你繼續要求別的,總之他一定得做點什麼,如果你不賣他東西,他不只會去找別人,還會跟別人說你不專業,這就是現代的商業模式,人們互相滿足謊言,而不去拆對方的台。」

「現代人為什麼這麼複雜?」

「原因很簡單,因為他們不想踏踏實實的過日子,所以動不動就飄,飄了又覺得不踏實,所以需要療癒,可若真病,無論中西醫都能驗出來,沒病還能被療癒,就是種毒癮,只會越來越空虛,而被療癒的需求越來越大,簡單來說就是二戈一貝自尋煩惱。」

✕✕✕✕✕✕✕✕✕✕✕✕✕✕✕✕✕✕✕✕✕✕✕✕✕✕✕✕✕✕✕✕

或名正義感者,也是大有人在,那天某朋友找我聊天,他說起公司同事。

「平常看她的形象蠻正義的,不知道為什麼會有這許多小手段?」

「越是自詡正義的人,往往有很大的問題,因為他們除了自己,看誰都不順眼。」

「我那個同事好像真的是這樣,而且我不懂為什麼她要一直找另外一個同事的麻煩。」

「因為那符合她的正義原則,比方說她可能覺得自己很勤勞,可是她覺得另外一個人比她閒,她就不爽了,非要弄到別人不開心,她才覺得是公平。」

「為什麼我還沒講具體狀況,你就那麼清楚了?」

「因為這不過是簡單的邏輯推斷,自詡替天行道者,說穿了就是見不得人好,我常舉這個例子,很多人早期當兵覺得很辛苦,等到變成學長了,就看不過學弟過得舒服,這就是心理變態,苦媳婦熬成婆則是更嚴重的變態,因為時間更久,而且權力更大,再高尚的人都經不住權力的侵蝕,何況普通人,只要沾上一點權力,就馬上自以為是,立刻歪掉。而當他人用同樣的標準衡量自己時,往往此類人就默不作聲,裝傻充愣了。」

「我怎麼覺得你在影射什麼?」

「你想太多了,我向來是直接開槍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