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0日 星期二

分道揚鑣


「所謂臣服就是接受這個世界一切的事,比方老闆叫我加班、或家人對我情緒勒索對嗎?」

「臣服,不過是瞭解自己的所有的善與惡,接受自己有欲望,是個凡人,有做不到的事,也自然會做錯事,因此對這些事或情緒,都要學會接受,同理,因為我們是凡人,所以人生總是有起有落,明白這些起落乃自然之理,如此而已。若有人因為臣服兩字來叫你做違反你意願的事,那就是在拐你。除非你經接受了某個法門,比方你選了一個師父練拳,師父叫你要把筋拉開也好,叫你做深蹲也好,叫你練揮拳也好,在合理的範圍,也就是這件事真的強化你,以利達成你的目標者,你都該臣服,而不該過度質疑。」

「那什麼是不合理的範圍?」

「比方你報了私教課,他卻企圖叫你加入直銷,或者一直要賣產品給你。或者你去拳館,結果對方遊說你加入類似邪教的組織,當然性侵等犯罪也在此類。」

「可是我怎麼判斷什麼是邪教,很多武術的內容都可以視作一種修行不是嗎?」

「錯了,武術就是武術,修行就是修行,兩者的基本目的不同,到達的終點也各異,我沒有要評斷誰比較高,這不過個人選擇。但現況是越來越多練習傳統武術者,喜歡往玄乎的境界跑,原因不外乎這樣收學生比較快,買空賣空對業績是一大幫助,你若老實練拳,十年磨一劍,保證要飯要到老,因為現代人什麼都講性價比,本來就出不了功夫,可人們也不在乎,他們想要三天的速成班,而老師一旦開始說扯到玄學,因為沒有統一的標準,就沒有人能夠鑑別自己在什麼境界,每個人都似是而非,若有似無,而速成向來只是快速見證失敗的完成而已。」

「所以你覺得實踐武術的方式就是去參加比賽,來證明自己的實力和境界嗎?」

「這不失為一個方法,但就算不這麼做,每個人也該清楚自己的實力才對,你今天揮的拳,比起上個禮拜,上個月,力道有沒有變強,次數有沒有增加,是否能更精準集中,這都是自己能觀察到的事實,比賽畢竟就是給人看的,為了娛樂或者增加競技性,規則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做改變,你為什麼一定要為規則所限?每個人都可以找到屬於真正適合自己的方式,並且你所做的一切都該是為了自己,而不是為了迎合或娛樂他人。」

「所以你會不斷的磨練同一招,讓它變成絕招嗎?」

「招式可以說有意義,也可以說沒有,招式在剛開始比較像是幫助你練勁,發勁的目的是讓你體會一種集中的意念,你能夠發出越多集中且專注的意念,你的精神密度就會開始加強,所以在真正動手時,招式已經不是最重要的事,你的最終目的就是降服或者痛揍對方,目標導向一旦完成,就是應證你的精神密度,也就是意志力,而很多時候,你在動手的最初乃至於前一刻,就知道輸贏的結果了。」

「可是這樣講還不是很玄?」

「意志的密度是可以寫進肌肉和外在狀態的,如果你訓練時覺知一直維持,每個細微的部分都控制到,並且不以此覺得高人一等,仍然願意花苦功多練習,這才會成功的寫入。」

「上次跟我說臣服的那個人,他還說根據空性的理論,這個世界沒有絕對的對錯,所以每個人只要作自己就能證得自己,甚至脫離輪迴。」

「你可以說這個世界沒有絕對的對和錯,但你知道什麼是應該,也就是別人希望你做的事,什麼是想要,也就是欲望叫你做的事,什麼是需要,你為了自己的目標或活下去,真正不得不做的事,這些東西是有區別的。如果按照那個人的說法,每個人都可以任意的作自己想做的事,甚至傷害別人也沒有關係,那就是斷見,也有人說如果你真的覺得傷害別人是可以帶給你快樂的,那你就去做,但你真的做了,就會發現傷害人其實不會帶給你快樂,另外如果扯到修行,任何修行都有一定法門和次第,如果你認為只要作自己就可以,這就是我執在作祟,和只強調空性而不論是非對錯,在這種想法內不斷的強調自己是對的,就是我執已經藏的很深,以致於你無法辨別,反而覺得自己在精進。這就是典型的無相天魔。至於脫離輪迴,雖然佛道兩派都有不少說法,但最起碼就一個活人的角度而言,都無法驗證而太虛無,就拿近點的來說,無論是佛或道,都強調也有人經由修練,可長生不死,可至今也沒見過誰練成了。至於成佛入聖,普渡眾生,責任更是重大,我連想都不敢想。當然也有宗派說可以只求理解真理而證悟,無須慈悲亦可跳脫輪迴,只是境界沒那麼高而已,可假設你要跟眾生斷緣,永恆的生命又有何用?豈不自相矛盾?」

「所以你有在修行嗎?」

「我從不覺得自己在修行,不過是一個會不斷觀察並有自主意識的人,你當然也可以不要聽我的,而擁有自己的主見。」

「所以沒有人可以告訴我哪裡是終點嗎?」

「如果你不曾為自己開始,又何來終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