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4日 星期日

憋屈

忍耐和真正的修養也是兩回事,可搞不清楚的,依舊大有人在。如同我從來沒喜歡過邵氏功夫片和李小龍的電影,雖然我承認李小龍的身材練得很不錯,而無論是邵氏或者李小龍的電影,讓我最無法接受的,就是有太多所謂忍氣吞聲的部分,忍從來就不是什麼美德,也不知道是哪個修歪的忽然之間覺得這是件了不起的事,於是開始在道場掛上,後來就像傳染病似的流竄各處,但為啥一堆人買單?或者說某個年代的人買單?因為他們本身就沒有能力,只能任人欺壓,於是覺得自己被主角同理了,主角忍無可忍之時,才會把一身本領顯示出來,他們沒有那身本領,只能幻想自己是還沒發出怒氣的主角,可委屈實在是種習慣,若要說忍可能讓你產生什麼額外的能耐,大概就是高血壓、中風、便秘、過勞、憂鬱等附屬品了。

但不是只有早期功夫片這麼拍,韓國很多黑道電影,尤其是形容某某大哥改邪歸正的也是如此,非得要到忍無可忍,才無須再忍,可既然到最後都不忍了,那一開始忍來要幹嘛?另外一種類型的要屬抖音了,你常會看到某些影片,通常是精品店員或誰瞧不起某人,結果他意外有錢,還把店裡的東西全買了,給店員一個教訓的荒唐故事,會想出這類故事的人,鐵定不是有錢人,真正的有錢人才不在乎店員瞧得起與否,而買下店裡的東西,又如何會給店員教訓?分明是給對方作業績,在被瞧不起後如此作派,是腦子進水了嗎?

而所謂瞧不起這回事,純粹屬於主觀感受,通常和自卑有關,比方電影門徒,裡面有一段由劉德華飾演的毒梟,去餐廳點魚子醬,因為發現對方用秤的,而自覺太像在販毒而感到不舒服,因此叫囂著每個人都要來一碗,這就和剛才的例子一樣,你被瞧不起後,就決定要把店裡的東西都買下來,美其名曰給店員一個教訓,其實只是你的自卑感作祟,讓你跟錢過不去而已。

在康熙來了的訪談中,有回小S對洪金寶說:「你那麼能打,那我打你一下應該你不會怎麼樣?」

洪金寶的回答是「你打我一下,我就打你一下,練功夫的目的又不是要讓人家打的。」而教他這個觀念的,正是李小龍。我覺得這件事很重要,如果你要忍氣吞聲,根本不需要練功,你只要習慣委屈就好了,變強的目的就是不想繼續受委屈。就如同很多人在講謙虛或者低調,可這應該是有能力者的自由選擇,而不是你壓根就沒本事高調,於是看到別人顯本事你就不樂意,一直叫別人低調,那只會顯得你膿包而已。

真正有本事的,從不需要忍,如同你踢了街上的浪浪一腳,牠只能忍下來,以後遇見你時躲開,可你敢去非洲大草原上踹獅子嗎?因為你知道牠不會忍。但我並不是認為有修養是壞事,修養是你當真不在乎,那就是另一個境界,既然不在乎,也就無所謂忍。

年輕時跟過兩名老師學武,兩人風格迥異,其中一人告訴我:「練武的人不能欺負弱小。」我問他什麼是弱小,他說等你練出來之後滿街都是弱小,我親眼見過有人發潑,朝他的臉吐口水,他毫不在意的拿毛巾擦掉,那份淡然的表情讓我都淡然不了了,問道:「為什麼你不揍他?」

他面帶微笑:「口水是好東西,他吐出來是他損失,我又沒損失,我幹嘛揍他?」

我至今沒有他的修養,但好在我也沒到達他所謂練出來的標準,而你知道他是真不在乎,所以也沒必要幫他生氣,我另外一個老師告訴我:「平常最好別惹事,但若真要動手,一定要先下手為強,而且出手要狠,千萬不要手下留情。」

「那萬一吃官司怎麼辦?」

「你寧可摧毀對方的尊嚴,讓他一輩子見你都抬不起頭,大不了賠錢了事,也不要當那個被揍的,每次去法院打官司還要見到對方然後二次傷害,再說這種官司通常打很久,你也未必能獲得公正的裁決,萬一到時候你發現法律不能還你公正,你怨誰來的?」

他說的非常有道理,使我心悅誠服。所謂武德或者手下留情,都是打贏的人才有資格說的話。可現在的人有真本事的太少,於是都選擇忍,不但騙自己這才是高尚,還企圖催眠別人跟著他委屈,當真莫名其妙。欺負人的或許是壞人,然而習慣被欺負的也未必就是好人,充其量只能算是壞掉的人,可如今這世道反而充斥著近乎變態的憋屈,有人勸洒家別一天到晚說真話,真話不受歡迎,洒家從來沒想過受歡迎,只消能讓這些腦子進水的人因為真心話而不舒服,俺就舒服了,誰叫俺是惡魔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