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2日 星期三

智商稅



「老師,好久不見。這是我朋友,他有一些問題想問你。」所以我常說不要隨便亮出身份,不然你就會得到一大堆問題。

「老師您好,我上次買了這個石頭,結果握起來就馬上就心悸了,而且後來我放下了,還持續心悸,即便石頭已經離我很遠了,它還是會持續干擾我....」他大言不慚的發問,完全沒管我也只是來逛街的。

我瞄了一眼老板,他倒輕巧:「我又沒你懂。」

「其實不是石頭在干擾你,只是你的不舒服沒有那麼快消失而已。」

「那我應該怎麼辦?」

「你現在就握著看看,但另一隻手拿著這個。」我拿了他買的石頭和另外一個不同的給他。

「好像好多了,但為什麼會這樣?」

「你原本買的是增加循環和心臟功能的,簡單來說就是補氣,可是你承受不了補氣,所以另外這個有把氣引入血的功能,你就能接受了。」

「那他的免疫功能不好,要戴什麼才好?」原本那女人滿懷希望的看著我。

「你們知道免疫和心肺功能有很大關連嗎?兩位身高大約一百六,體重也都差不多一百六,我不覺得石頭的效用會好過健身房。」

兩人訕訕的走了,老闆不太滿意:「為什麼你明明有賺錢的本事,就是不肯賺。」

「因為我不想滿足人被騙的需求。」

騙局是怎麼產生的?不過就是你想給的價太少,而又奢望完美的結果所致,好比說有人一輩子沒談過戀愛,到了五十上下,忽然就給歐美軍人、船長或什麼FBI看上了,於是信以為真,寧可把所有的錢都拿去教學費,也不反思一下自己的條件如何?又好比我身上只有兩百塊,卻想吃高檔牛排,街角的小破店寫著高級牛排,我就催眠自己信了,因為那就是我想相信的,所以騙人沒什麼不對,畢竟想被騙的太多,若你不騙,他也會找其他人騙,而騙就是你情我願,只是俺懶而已。所以我常跟學生鬧翻而拉黑對方,因為我希望的是你學完就趕快走,有問題再問就好,但太多人都只是想找神拜,然後把自己變成隨時需要被照顧的嬰兒。

多年前某學生就是那種動輒慌亂,然後就要奪命連環扣,即便被電話這頭的我痛罵,也覺得心曠神怡,因為她覺得只有這樣才代表沒事,本以為她結婚之後會好些,但也出了那麼幾次狀況,有回是她老公先打來:「老師,不好意思,我已經叫某某不要為了這種小事來煩你,可是她不聽我的.....」

她不聽我的這話說的真是客氣了,我知道她必然是把老公痛罵了一頓,於是對曰:「我可以理解你覺得搞不定的心情,但你才是那個跟她結婚的人,你不覺得你該學會怎麼面對她的不安嗎?不然這樣下去如何了得?」

我以為經此一事,兩人就會安分了,殊不知某天看電影前夕,手機又響了起來,本能的掐了一卦,果然沒屁事,當下關機去進了戲院。誰知出來後竟有三十多通未接來電,而且兩人還在持續傳訊息,說什麼有至關重要且可怕的事,哀求我接電話。

難道是我的卦出錯了?這可有趣得緊,我打了過去,才發先事態荒唐,原來是那陣子詐騙頻繁,經常有人會接到不明號碼來電,若不想接,封鎖該號碼即可,但那天當丈夫的覺得電話一直響很不耐煩,於是接了起來,果然是詐騙無誤,一般此類情況掛電話也就沒事,而老公也是屬於乖乖牌性格,不愛惹事,但太太就不同了,於是教唆老公挑釁對方,對方下不了台,於是恐嚇說有當事人的地址電話,會找人報復,這下老公可孬了,整個陷入恐慌,老婆從來沒見過自己的男人如此慌亂,於是被傳染恐慌,兩人聯手消耗我的手機電量。

我給的答案亦十分簡單,對方若真有本事,怎還會淪落當見不得光的詐騙集團?怎麼說也是一方角頭,而既然害怕,掛電話就好,為什麼又要逞英雄,事後再裝孫子?最後一點,若生命遇到威脅,應該報警才是,找我有啥屁用?兩人臉上無光,從此漸行漸遠。

這就是沒有滿足他人被騙的需求,若我熱愛金錢超過一切,則該對曰:「唉!我剛才不想接你電話,就是算出你有此劫,輕則血光,重則要命,但經不起你夫婦一再懇求,這樣吧!你給我七天,待我焚香祈禱,稟報神明,然後請一開光之聖獸(麒麟、貔貅、皮卡丘、HELLO KITTY都無妨),則可化解此災,但這件事會損耗我三年功力,所以你得包八萬八千八的紅包給我,才能讓我稍微恢復元氣。」

如此對方一定會感激涕淋,因為你滿足了他的虛榮,因為他值得被上天眷顧。同時照顧了他的尊嚴,因為他會覺得自己的擔憂是對的,他寧願付這個錢,也不要你罵他白癡。

寫到這裡,一定還有人要問,那難道沒有劫數嗎?所有的劫數或超自然力量都是假的嗎?也沒有法力嗎?在尚未見到事實前,全盤的否定或全盤承認,都只是斷見,而如果你連這個道理都想不明白,那說明你也只是個白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