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3日 星期五

閉門腳

「你難道沒聽過開門見膳的說法嗎?」

「那古時候三合院有一大張桌子大家一起吃飯的怎麼辦?左右鄰居經過都看得見ㄟ!」

「那開門見灶呢?」

「你覺得古代的灶和現代的微波爐能一樣嗎?」

「那為什麼還有那麼多老師在電視上說,或者網路上也說?」

「如果有人找我去看房子,我說房子沒問題,不需要調整,那我還能收到錢嗎?所以無論如何都要挑出房子的問題。」

「所以你的意思是很多時候房子沒問題?」

「是的,很多時候問題在人身上。比方有人說開門見餐桌就會只想到吃,沒有鬥志,那小套房一開門只看到床,不全變成色情狂?按此邏輯,若要激勵鬥志,一開門是不是要見到模型槍、武士刀?或者每家門框上都應該拴上引體向上架,好讓你天天向上?又有人說門一打開看到餐桌吃飯的人會受驚嚇,此說更為荒謬,你家又不是沒有門,每天煮好菜大家都可以把頭探進來看你吃什麼?現代人家裡就幾個人,誰回家不是用鑰匙開門,農業時代很多人家裡門都不關,當然會產生影響,現代人誰不鎖門?門開關一次不到三秒,影響根本幾乎不存在,也沒有人喜歡站在門口聊天,家裡成員什麼時候回家大家心裡有數,怎麼會進門還被嚇到,倒是到了飯點,你看著整桌菜,結果沒有一個人回來,那才影響心情。或者你覺得下班的丈夫和放學的孩子進門,希望看到的不是剛做好的菜,而是放在地上的鍵盤?」

「所以你也不相信好兄弟對嗎?」

「自然不信,中原普渡本意是源自於發慈悲心,來救渡那些受苦受難的亡靈,到了如今的台灣,倒成了七月份該處處提心吊膽的荒唐說法,這就像是西方的聖誕節,感恩節一樣,不論你信不信神,都用一種節氣來影響你,讓你去幫助周圍的弱勢,也就是施比受更有福的概念。」

「所以你相信普渡嗎?」

「不信,我哪個宗教都不信。」

「為什麼?」

「很簡單,我常遇到有人說:『老師,我今年普渡燒了好多錢,好兄弟應該會保佑我生意好吧!』或者『老師,我有答應神明要捐錢蓋廟,這樣應該可以累積功德吧!』然後這些人下一秒就會跟我抱怨屋子旁邊有鴿子趕不走,或者街上的貓很髒很臭,怎麼樣才能把牠們驅離,不然影響房價,這些人寧願用虛假的投射,也不願真的付出,你連街貓都叫不過來,卻妄想侍奉鬼神?」

「那,如果是姓基督教呢?」

「若信奉一神教,一切造物都是由神所造,你憑什麼對造物有意見?你若想用你的意志去干擾其他的生物,你就不是按照神的安排,而是你自做主張而已,在一神教的概念裡,若做不到全然的臣服,就是偽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