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2日 星期一

壽考


「像那種招魂擲杯的事你怎麼看?」

「為什麼忽然問這個?」

「我只是好奇,實務上的招魂意義是什麼?」

「這沒什麼特別的,這就是儀式,可以說是宗教,也可以說是民俗的儀式,只有在特定宗教才會出現,比方基督教或天主教就不會出現,所以它只有在特定場合和特定的文化中才會出現,在宗教體系裡面存在或不存在這個儀式都沒有太大差別,首先人死不能復生,任何一個宗教儀式都不能改變這個事實。那就佛道教來說,覺得人死之後,要把他帶回家,不然就是孤魂野鬼,但就另一層意義來說,宗教也都設有接引使者,不論中西都是如此,但無論他被接去哪裡,都沒辦法被求證,因為我們處在物質的現實世界,不論我爺爺和我爸爸,過世之後就不會回來,不論他們的宗教是什麼都一樣。所以你問我意義是什麼,那就是讓家屬把悲傷發洩,順著師公的低頻鈴聲,把無奈、震驚和一切的負能量在行走和冗長的儀式中搞到昏頭轉向,這也是一種古代科學,讓你把能量代謝掉,不會因為壓抑而產生病變。」

「這兩天看齊柏林的新聞,覺得感慨,之前他的報導說其實同樣的危險以前就發生過,是不是代表他這次離開是命中注定?」

「我可以體會你的感慨,也有很多人提出陰謀論,因為他一直在揭開大家不想面對的事實,而大部分的人寧願遮遮掩掩的過日子。可是平心而論,看見台灣上映之後,到底產生了多少成效?或者說有多少正面的改變?至於命中注定,我倒覺得這純粹是高風險投資,次數多了風險自然提高,就算這次過關了,下次發生意外也不讓人意外。另外拍電影本來就要花很多錢,他本身資金就不足了,當然也不可能供得起最好的飛行資源,同時因為把大財團得罪光了,也不會獲得金援,畢竟沒有人會拿石頭砸自己的腳,所以這樣的結果是早晚的問題。」

「所以你也覺得有陰謀論?」

「我覺得還好,他點出的東西其實是很多人都知道的,而在之後也沒有財團因此就被限制了,所以本質上就是狗吠火車而已。」

「生命好脆弱,但工作還是提不起勁,齊柏林為了自己所愛的事而走,算不算是值得?」

「這點我贊同。」

「為什麼有些人的生活那麼值得羨慕?」

「每個人都有值得羨慕的地方,可是一定也有所犧牲,這純粹是個人選擇與機會成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