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2日 星期四

以退為進

 
「你對這件事有什麼看法?」他指著一則關於SUBWAY的報導。

「你是說自稱素食者的顧客並不瞭解美乃茲其實有含蛋,而經過告之後仍堅持要加美乃茲,我覺得這件事挺平常的,她還是會向周圍宣稱她是一個素食者,而且做了許多努力,為地球或她的宗教盡了多少心力云云,大多數人都不會接受事實的真相,寧願活在自己的謊言裡,這樣舒服得多。」

「我總覺得女生有一種特性就是明知錯了,還要錯下去,已經不知過了多少次,還是覺得自已很對,然後你明著跟她說這樣不對,結果她更生氣。之後又很自然的忘了這件事,然後再一次做同樣的事情。」

「哈哈哈,你的怨念很深,但不是只有女人會這樣,只是女人可以做的比較光明正大。因為男人習慣被社會直接對待,少了這層厚厚的保護,就算不想改也只能化明為暗。但吃素這回事,本來就是痴人說夢而已,無論是出於哪個原因,這都只是少數人能做的事,若全世界的人現在都吃素,那無疑是另一場生態浩劫而已,我倒是還蠻樂見的。」

「我只是對女人有怨念,你怎麼對全世界都有怨念?」

「你錯了,我對世界或任何人都談不上怨念,單純對於踏碎無能者的夢想感到愉悅。」

「你是覺得人都不夠努力嗎?」

「又不是努力就一定會成功。少壯太用力,老大徒疝氣的情況也很常見。」

「你有任何信仰嗎?」

「我相信人性。」

「人性?你是說你有信任的人嗎?」

「應該說我相信大多數人都得不到自己想要的,或顧此失彼,或得而復失。人們並不會從失敗中獲取教訓,只會重蹈覆轍。而我的信仰隨著見到越多人自我毀滅而日趨強大。」

「這不是一種宗教,聽起來很病態。」

「你不是第一個這麼說的,但過度信奉宗教才是病態。你覺得追求成功或財富容易嗎?」

「當然不容易,但你也不可能追求失敗。」

「失敗無須追求,大部分的人要成功才會快樂,可是成功太難,而且就算擁有,也是稍縱即逝,轉眼又會被失敗的風險包圍,我的快樂來自見到他人失敗。

「你是黑白郎君嗎?」

「他是製造別人的失敗,我不插手,只靜靜的觀察,等事件發生了,我就去聽聽當事人荒謬的理由和藉口,以及無止盡的怨天尤人或責怪自己。這個部分是唯一的風險,因為憋笑很容易內傷。」

「這是一種怪獸電力公司的概念嗎?」

「這比較像是賭世足賽,而你預先知道誰會輸。」

「你這樣說我就有興趣了。」 

「那你想先體驗誰的失敗?」

「前女友的如何?」

「你這麼關心她,注定失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