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8日 星期日

程序正義



當清早樓上的電鑽施工時,只要耳塞還管用,我其實是很懶得上樓去按鈴或寫字條的,而事實上,我也從未如此做過,但有些人不是這樣,比方說A君前晚因為鄰居喝醉了酒在自家大樓門口叫囂,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而且還踹了A君的門,所以他沒有選擇報警,而是選擇找一票兄弟來把鄰居痛揍一頓。我向來懶得如此,畢竟揍了鄰居日後也很難相處,另外發酒瘋一事,最能有效處理的莫過於警察,要知道台灣警察能處理的事件不多,這種情形應該讓他們表現。

所以我懶,而且極不仗義,年輕的時候教過幾個小朋友武術,其中一個有天鼻青臉腫的來找我:「師父,我被人打了,你要不要幫我出頭?」

一問之下,才知道在撞球場與人發生了衝突,被幾個人痛揍了一頓,還約了今晚談判。

「那你不要去撞球場就好了,那不是未成年的人該去的地方。」

「可是我已經約好了。」

「你約好是去被揍,又不是去賺錢,傻子才去赴約,君子不入危邦總聽過吧!」

「....可是這樣會被人瞧不起,而且萬一他們來堵我怎麼辦?」

「被人瞧不起又不會少塊肉,隨他們瞧去,而且我保證你只要不去就不會受到傷害。」

「你怎麼知道?」

「剛才掐指算的。」

「騙鬼!」

✕✕✕✕✕✕✕✕✕✕✕✕✕✕✕✕✕✕✕✕✕✕✕✕✕✕✕✕✕✕✕✕

也是某個深夜,接到了一通電話:「我剛惹了一群不該惹的人,你能來救我嗎?」

「不能,而且你為什麼要浪費時間打電話給我,你應該報警才對,警察怎麼也比我快。」

「我已經被扣住了,他們只讓我打一通電話。」

「那我幫你報警吧!」

✕✕✕✕✕✕✕✕✕✕✕✕✕✕✕✕✕✕✕✕✕✕✕✕✕✕✕✕✕✕✕✕

「我被渣男甩了,你可以幫我詛咒他嗎?」

「我可以教你怎麼做,但儀式你得自己來。」

「你比我專業,威力應該會比我強。」

「現在是你跟他有仇,如果我幫你做,就變成他跟我結仇,這不符合程序正義。」

另一個朋友和我抱怨:「你知道嗎?我每次跟朋友喝完酒,就會頭痛三天,而且不是一般的痛,是劇烈到不行的疼痛......」

他用仰望救世主的眼神看著我,顯然希望我提供一個什麼妙法可以讓她脫離宿罪的痛苦,我的處方僅是:「那你為什麼還要喝?」

即便是我的某位血親多年前在被揍了之後,曾經不客氣的說:「我早知道你不會幫我出頭的。」

「你說的沒錯,我不打算為你出頭,因為是你自己先去招惹人家的。」我從來沒有我們家的人誰都不能欺負的概念,這不符合程序正義,也太累了。

✕✕✕✕✕✕✕✕✕✕✕✕✕✕✕✕✕✕✕✕✕✕✕✕✕✕✕✕✕✕✕✕

所以我是個奉公守法,極為自律而不惹事的人嗎?倒也不是這麼回事,我的態度就是,我盡可能的不要主動挑釁來引發衝突,若這樣你還會送上門,我也絕對不會饒過你,而在我的字典裡,沒有原諒這回事,因為你不用對不起我,我就不用原諒你,若你自覺辜負了我而我不甚在乎,那就祝你好運,反之,我會讓你明白求神拜佛都不能帶給你安寧。

傍晚結束了訓練,我和學生正在餐廳吃麵,那小子卻伸腳在桌子下踢來,我抬起頭看他,他一臉慌張,低聲道:「你算的不準,我要被揍了。」

說話間,幾個小混混走進麵館,眼神正對了過來,臉上同時帶著驚訝、不屑和憤怒。

「你不會有事的,因為現在他們要面對的是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