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3日 星期一

不退轉

知道自己應該要做什麼,和知道自己想做什麼,然後讓兩方取得真正的協調,大概就是最近的心得,比方說如果有時間,我一定去練深蹲,而不選擇紮馬步,不是說紮馬步不好,但那份好也許是此刻的我無福消受的,如果你每天只蹲二十分鐘,無論在心肺、穩訂性、結構上都拼不過你背大重量來的效益大,而大重量三組也差不多二十分鐘,可如果你每天能蹲上一小時,甚至更久,且不是用肌肉的僵硬換來,而是自然的鬆,那份好處和快感則不可言喻,乍看這選擇不難,其實甚難,因為功夫,絕不只是蹲馬步,你若要練得全面,一整天都不夠用,然後其他事情都不用做了,所以老師傅常說:「功夫練得好,要飯要到老。」因為副交感神經太過滿足,所以成天只練功,一簞食一瓢飲也不改其樂,但畢竟年紀到了,總要學會取捨。

其實無論宗教或武術,都在追求一種恆定,健身何嘗不是如此,好比你最重可以拉起100公斤一下,但可能不是次次都能做到,於是你降重,選擇拉80公斤五下一組,一次三組,兩週後你覺得適應良好,可以選擇增加重量或次數,你知道現在要拉起90公斤三下一組應該沒問題,那問題來自哪?就是你若加了重量,接下來三個月你就都是卡在90公斤三下,而上不去,所以應該要增加次數或組數,即便如此,你仍有不同選擇,有的人會這麼設定,若他第一組能一次拉80公斤10下,那就可以直接換重量,我個人不是這麼看的,你這次能拉10下,下回不見得可以,仍須視狀況好壞,所以最少你要能完成兩組的10下,這才代表這份力量真的屬於你,然後你逐漸過關斬將,接下來大多數人都會面對的問題,就是關於自己的極限,如果我能拉170一下,而且是經年累月訓練才達到的結果,我大概知道再怎麼努力,也不會超過這個數字太多,與其每次都賭狀況好壞,倒不如就停在150好好穩定的訓練,而不受天候、飲食、心情等其他因素影響,這個重量就是我的恆定。

重量可以衍生出某個有趣的現象,你可以看到許多視頻是人們在挑戰大重量後瞬間昏厥,甚至有些人跟本沒把槓鈴拉離地面自己就昏倒了,這其實和靈魂有深切的關係,這個世界上有所謂平均壽命的說法,而壽命的長短,取決於靈魂的大小,大部分人的靈魂大小不會差異太大,所以你會發現嬰兒的體力很好,因為靈魂大而身體小,你也可以稱其為HP,若你從小就開始高強度的體能訓練,終其一生不間斷,那生命能通常很快就耗完,這就是職業運動員為什麼比較短命的原因。看到這裡有人一定會緊張起來,「糟了!我最近鍛鍊得很勤,是不是會損陽壽?」若你不是職業運動員,也從來不是,就別騙自己了,你那稱不上鍛鍊,充其量叫活動。

或許有人會問,那有生命值特別弱的,或生命值特別強的嗎?自然是有的,生命值若過低,就容易夭折,我從前有個練拳的徒弟,從小體弱,看遍中西醫,也查不出問題,但只要一用真力就昏過去,和練對打也是,明明是點到為止,雙方還穿著護具,可是一碰就暈,後來我才明白是出自靈魂本質的恐懼,就叫他別練了,回家打電動就好。至於生命值特別強的,或許可以用神格來形容,但生命值特強也不見得是好事,畢竟你要如何才能證明你的靈魂比別人密度高而且大得多呢,可能就得經過一連串的挫折和打擊。

神格的例子就像很多高僧,他們年事已高,身體狀況已經不行了,可是眼神卻放著光,平日做什麼都吃力,但上壇說法仍字字清晰,這就是靈魂密度甚高的狀態,即便如此,他們可能還是得憑藉一些法器,例入佛珠等物,用來寄以部分即將散離的神識,這也就是為什麼很多人在接觸高僧遺留下來的物件時,會感到很有能量的原因。

說到這個,似乎不能講講能量療癒這塊,有幾個客戶和學生最近頗驚訝的說:「我以為你不信寶石這套。」嚴格來說,無論是療癒寶石、誦缽、音叉、能量音樂、乃至於靈性彩油、靈氣療法這類療癒系統,不能說完全沒效,但卻都是半弔子,這些東西通常都是從薩滿或威卡儀式、藏傳佛教、中醫、乃至於其他法門中挖出一部份,然後拼湊起來,變成不明因果的大雜匯,你若覺得不該天天吃頭痛藥和安眠藥,那自然也不該單獨靠解除痛苦和療癒來滿足人生。所以我不是不信,只是覺得這種東西充其量稱為輔具,你還是應該有一套完整的中心思想,否則你就是害人害己的瞎攪和,我甚至可以把醜話說在前頭,你必能發現這些系統都差不多,剛開始頗有神效,後來就隨邊際效益遞減,終至無效,然後你再找另一個從頭來過,當你把所有的療癒法都玩爛時,通常也差不多可以被西醫宣告罹患絕症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