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2日 星期四

窩囊廢



我常說人有被騙的需求,被騙的需求最典型的例子莫過於女友或老婆問你:「我是不是變胖了?」在這種距離下,滿足對方理所當然,如同職場失意的男友也會頹喪的問女友:「我是不是很沒用?」如果對方還愛你,就不會拿出自己哥哥或學長乃至於閨蜜男友多有出息的事。

但另一種情形就截然不同了,比方某個不怎麼熟的朋友問你「你對某新興宗教的看法為何?」「你覺得那個產業怎麼樣?」「你覺得那個男生好嗎?」我相信有不少人都上過這種當,有各式各樣的你覺得,彷彿真的想尋求你的意見,或者真的只是單純的問這些和自己無關的事,有不少人同樣的問題甚至會問上兩三次,你若以為自己解釋或表達的夠清楚了,你就上當了,他們根本不想知道你的看法,他們只是透過拐彎抹角的方式告知你,他們即將投入一場荒唐的感情、一個能被騙到傾家蕩產的宗教、一個只能認賠殺出的機會...,然後這些人只希望你猜出他們的心聲,並且表示贊同,但贊同的同時,又要裝作很客觀,一副你並不知道他們真的打算如何,可是對他們提出的新知或者信念很感興趣,這樣你就是個正面的人,然後可以繼續贏得他們的友誼。

當然你也可以不在乎他們的友誼,三番兩次打他們的臉,然後裝作這件事真與他們無關,你只是提供專業意見,畢竟是他們先演戲,你只是配合演出。然後等他們失敗後,而他們鐵定會失敗,你以為成功有那麼容易嗎?他們會裝作沒事的回來,再找新的爛點子來和你討論,彷彿自己成熟且進步了,但其實他們自己也知道沒有改變。

我不是說人不該有疑惑,你若真有疑惑,就該把對方的意見聽進去,假如你對自己如此肯定,就不用去找別人來肯定你。若你就是希望別人安慰你,而且還是在事前就要鼓勵你的失敗行為,最起碼也得該分親疏遠近,回家找媽媽是個不錯的選項,而不是找專業人士的麻煩,浪費他人的精力和時間。至不濟,你也該誠懇點,直接說出你就是想和某人談戀愛,或者你打算加入某宗教,而不是在那邊繞圈圈,還以為你受了宮刑,痛到喪失表達能力。

我已經是出了名的不怕得罪人,當然更不怕得罪這些人,畢竟他們從開始就不誠實,當然也不會承認自己就是我所敘述的那樣,所以壓根得罪不到,指不定看完文章還來私訊我是在罵誰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