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9日 星期日

射鵰者,梟雄也

年輕時每重讀射鵰英雄傳,就讓人多喜歡郭靖這角色幾分,人都說他憨傻,只憑一股毅力,我原先也做此般想,直到這幾日重看軍師聯盟,深夜裡猛地跳起,才發現郭靖根本是如曹操般的梟雄人物,此人智商極高不說,同時自幼便城府深沉,他一早就看出哲別身份絕非小可,所以陪他賭了把身家,同時又摸清蒙古人重英雄,欣賞老實人的個性,所以在被逼供時死都要說:「我不說。」而不說我不知道。

從這件事他已經獲得了成吉思汗的欣賞,同時又懂得把握好和拖雷的關係,仔細想想,為什麼都史叛亂會栽在他手裡,真的是碰巧聽見,還是他隨時都在留心周圍局勢?至被封金刀附馬,他已經掌握好周圍所有的資本。

為什麼說他是裝傻的呢?原因很簡單,大部分的人會覺得他笨,是因為受到江南七怪的誤導,江南七怪是一群事業不成功,武功也不高明的失敗人物,如果國小老師的程度特差,同時又沒有好的教法,就算天才也會被他們折騰成白癡,你看郭靖和哲別學射箭、和蒙古人學摔角,人家可從沒說他笨,一樣都是武藝,也都是運動神經,師父高明與否真的差很多,後來他再遇到馬鈺、洪七公、周伯通等明師,更是一點就通,進步神速,這些人其他的徒弟就都不怎麼地,足見他天分奇高,就更不用提他能把九陰真經和武穆遺書都背下來了。

但光有天才不足成事,充其量不過智而已,此人有過人之慧,而慧者往往需要經驗累積,他擅長掌握人心已經到了可怕的程度,

摘錄一部份原文舉例:『郭靖卻道:「七公,我不學啦。」七公奇道:「幹嗎?」郭靖道:「你老人家教了我這許多功夫,我一時也練不了。」洪七公一怔,隨即會意,知他不肯貪多,自己已說過不能再教武功,這時遇上一件突兀之事因而不得不教,那麼承受的人不免有些因勢適會、乘機取巧的意思。

上面這段文字我算是看明白了,紅字標籤中那麼深層的人際道理,豈是一個蠢材能理解的,他若真笨,應該是有得撈就撈才是,而他說不學,洪七公還要一怔才能會意,洪七公何等人也,竟被他玩弄於鼓掌間。而黃蓉又豈會喜歡一個傻子,只是大多數男人都喜歡在她面前裝聰明,郭靖反其道而行,自然深得齊心。黃藥師若真認定郭靖是個傻子,他一代宗師豈能處處計較?隨意打發就得了。就是因為他潛意識裡清楚這小子當真是個威脅,換做歐陽克那個傻包,他反而客氣得多。

從射鵰英雄傳到神鵰俠侶,我們可以發現郭靖基本上要做什麼都能做得到,只是看他想不想做,比方砍郭芙的手臂,他根本就是故意讓黃蓉攔著的,這對他來說根本是小手段。但就因為如此,我反而更喜歡這個角色,畢竟魔鬼藏在細節裡,你當然可以注意細節,但你若能當那個藏起來的魔鬼,豈不更有魅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