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6日 星期四

瀆則不告

這些年越來越有體悟,其實你的東西就是你的,誰也拿不走,因為只要你亦發精進在自己的道路上,就無有人能取代你,而只要身為老師的你越透徹,越用功,你的學生就會越發偷懶和擺爛,這就是陰陽,也是太極之理。

你說就沒有勤勞的學生嗎?勤勞也不見得就能成事,我常說目標導向很重要,你學這東西要幹什麼?為什麼你現在需要學?為什麼你不學別的?如果你很清楚,自然就不會有奇怪的執念,執念都是錯誤的情緒投射,可人不但有被騙的需求,還習慣騙自己。我某位朋友是教養生氣功的,基本不收費,甚是佛心,即便如此,還是會遇到帶著執念的神經病,他有個學生剛開始來學的時候尚算正常,過一陣子就開始歪掉,先是一直追著老師要新東西,明明舊的都沒練熟,後來又開始迷上奇怪的養生,忽然三五天完全不吃東西,然後接下來的幾天只吃牛肉,連續搞上好幾個月,我那朋友勸他幾回都不聽,後來這位老兄又迷上馬拉松,越跑身體越虛,我朋友終於看不下去了,點了句:「你的牙齦都在萎縮,明顯腎氣已經不足,別再搞了。」

此學生大怒起來:「你為什麼不早告訴我?」

這種人典型就想處在自己的不安裡,說什麼都沒用,他就想騙自己,就別攔著了,這種不安可在各處看見,基本上就是瘋狂的崇拜某個系統,也不去細思適合與否,過陣子再換一個系統,每回開始都是真愛,次次結果都是錐心,反正天下都對不起他,最後一死以謝天下。細思這點很重要,但現代人十之八九都沒腦子,就是人家做什麼我也做什麼,因為大家都這樣做,所以一定是對的,於是你會看見一票人上健身房,但健身房裡百分之九十的人其實都在混,連私教也是,他們靠著和客人聊天來消磨時間,反正客人不想訓練,他們也不想逼得太緊,細水長流嘛!對於抱持這種想法,然後為自己所害者,我實在沒有多餘的心思同情。不安的來源就是自己的不定,不見得一定要修行才能得靜,就算你是一個餐廳老闆、銀行職員、計程車司機,也應該能讓自己在這份工作裡得到定靜,若不能,你不只不專業,甚至不適合這份職業,你問我該怎麼辦,我不會告訴你,因為你就算知道也不會改,只會卡在自己的狀態裡。

回到學生這回事,我從前總會跟學生說,只要學習上有問題,隨時都可以發問,於是我遇上了動輒把我當國語字典的,還問我為什麼講義裡要用他看不懂的生字。還有一種更扯,我覺得你當人家學生是一回事,如果你有職業的打算,就是另外一回事,就好比我開了間餐廳,但其實菜單上的每道菜連我自己的標準都還不到,但我就是拿客人當小白鼠,這是完全不負責任的。同理,你是學生問我學理我當然應該回答。你自覺本事高強跑去開業,給人錯誤的解答後被叼,再回來提問,我覺得沒理由去幫你擦這個屁股,但我懶得罵人,這種人直接封鎖就好,多搭理只是給自己找麻煩。

隨著年紀大,就會有人問,你身上這些東西不傳出去不會有負擔?就不怕失傳?真是笑話,我學這些的目的就是讓自己開心的,教人當然也得順我的心才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