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 星期一

悟空

 


一群青蛙在鍋裡游著,有幾隻焦慮的撞著鍋蓋,也有幾隻只是不斷繞圈圈,還有一隻很淡定的老蛙在中間閉目養神。

「我們一定要想辦法出去,你們難道沒感覺嗎?溫度正在升高,這樣下去大家都會完蛋的。」撞鍋蓋的首領宣布。

「我覺得溫度還行阿,除了這裡沒有吃的,沒什麼問題。」繞圈圈的首領如是說。

「你們到底有沒有程度,居然還會沉溺在溫水煮青蛙這種謊言裡,為什麼不跳起來撞撞鍋蓋?你不得鍋蓋溫度比之前燙了嗎?」

「那你為什麼還要撞,到底是誰笨?」

青蛙開始吵了起來,閉目養神的那隻企圖把身體埋進水里。

「ㄟㄟㄟ,那底下不是荷花池,你潛下去只是死得更快而已!」撞鍋蓋的青蛙不屑的說。

「對阿,你在幹什麼?活得不耐煩了嗎?」繞圈圈的青蛙難得和同伴口徑一致。

青蛙浮出水面,看著兩邊的同伴笑道:「我只是享受現在的感覺。」

「享受?」

「是阿,溫水煮青蛙的確是壞事,但如果我們全部一起跳,鍋蓋就會打開嗎?有沒有可能變成滾水煮青蛙?或者直接被鍋蓋燙死?又或者我們不斷的游動,就真能維持這裡的溫度?既然兩者都不可行,乾脆享受現在的狀態,這是我的選擇,當然我也尊重你們的選擇。」

「你難道沒有想過我們有機會撞開鍋蓋逃出去嗎?」

「當然想過,但撞開鍋蓋的結局真的會比較好嗎?我們在廚房裡,能有幾成機會逃回大自然而不被抓回來,事情的開始可能在我們出生在人類養殖的牛蛙池開始就是個錯誤,即便我們就算在野生的池塘生長,難道就能逃過這些人的口腹之慾?」

「所以這究竟是誰的錯?」

「誰的錯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我們已經在這步田地,也回不去了,既然如此,為什麼不享受當下就好呢?」

「說的這麼好聽,你不過就是等死而已!」

「誰不會死呢?如果你注定被奪去生命,那麼在這個當下專注,反而是誰也奪不走的。」

「難道你就不能有點希望嗎?」

「我不會鼓勵誰要有希望,也不剝奪誰的希望,而就算我有希望,也不見得要說出來阿!」

老青蛙悠哉的閉上眼,緩緩的沈入水中,其他的青蛙沒有回應,因為牠們都煮熟了。沒有人知道老青蛙的希望是什麼,但他已經很滿足了,他知道鍋底那隻死蝙蝠會讓大家都值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