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3日 星期日

共生

斷見出現的原因,在於自我中心,簡單來說就是慈悲不夠而導致的自私,好比有些人選擇吃素,有些人酷愛吃肉,這無所謂對錯,純屬個人選擇,但吃素的人會覺得吃肉的人不夠慈悲,或者沒有為地球想,吃肉的人覺得植物也是生命,素食者不過假慈悲,在不同立場中,都能見到這樣的例子,但攻擊或嘲笑他人的立場來營造自己的優越感,說穿了,是不夠自信的緣故。

我們可以承認及接受,人類只要生存在這個星球上一天,就會對其餘的生物和環境造成無可比擬和挽救的傷害及消耗。當然你大可以說其他動物也會消耗地球資源,但你我心知肚明,人類造成的比例遠超過所有其他生物造成的總和。我並沒有說人類應該停止一切擴張的行為,因為這不切實際,但我們的確應該要有反思自我的能力,也就是不要把這個世界全部的資源,本來就該給人使用,所以無論人怎麼用都無所謂,而就算沒有招惹你的素食者,也被你嫌棄為假惺惺,只因你不想面對自己的慾望,你就要貶低對方,我再次強調,我沒有覺得人有慾望不對,但不代表你不承認或不面對,那些生物就沒有為你而死,而放棄思考,無疑也是種斷見。

斷見的方式有很多種,找藉口是典型,好比最近被有些人奉為「好男人」的巴掌門主角,他在回憶錄說自己年輕時因為情傷,在迫切需要療傷的情況下,求助於血拼和濫交,我相信很多人都能接受這種說法,但這句話的潛台詞就是我受到傷害,所以我沒得選,只能傷害其他無辜的人,這個立場是說不過去的,你可以大方承認自己的慾望,或者荒唐的過去,但不該用什麼療癒來幫自己背書和當遮羞布。

就像是移除外來種(包含貓狗),當然有人會把其視為不得不為之惡,我們總是在追著問題跑,卻從來不曾從根上伐,就像有人說街貓應該被清除,畢竟牠們會攻擊鳥類,鳥類何嘗又不是生命?貓攻擊鳥類或許出於飢餓的獵食,或出於本性,這兩者都可以被抑制,抑制的方法就是被照顧好,可有太多人只要看見有人餵貓就不開心,覺得不要干擾最好,自生自滅才是自然,但自生自滅根本不是這個都市的現象,重點是有人棄養,鳥類也是棄養造成的問題,但沒有人敢追究遺棄,因為就連立委都曾說得天經地義,於是追殺餵食或照顧者是最簡單的事,但我不覺得這些人的想法值得重視,因為他們只是不成熟而已,十年乃至於更久前的我也認為外來種該一刀殺,可現在就清楚當時自己只是愚蠢而且懶散而已,當你不願意去進行更深入的思考時,你就是被懶散困住,而懶散是解決不了任何問題的。

雖然我看到了某些事實,但不代表我就是真正能行慈悲的人,畢竟很多時候我是小氣的,我一點都不想布施,或許我對於街貓是大方的,但對人卻經常不是,好比有回某客戶介紹幾位朋友給我認識,其中一位朋友提到她的某位朋友有憂鬱症,然後問我有什麼辦法?我當即回答「沒有辦法,趕快去看醫師。」並附加「有憂鬱症千萬別叫他來找我。」對方覺得我非常不近人情,該客戶也覺得我似乎推得太大力了,雖然我有說出「我們這個行業,有太多自以為有辦法而去治療精神疾病,導致對方病情加重甚至自殺,後來吃上官司者...」,當然這是官方說法,我並不是全然的沒有辦法,但大多數情況,憂鬱乃至於其他精神疾病的初因,在於希望獲得他人的關注,待得終於如願以償,得到醫學單位的認可,卻又想逃避打針和吃藥,這種人實在不足以讓我浪費精神和時間,畢竟對方未必希望得到治療,而這種布施往往只會讓你得不償失。

曾經見過坊間某自然療法老師,把一切病因都歸咎於經絡堵塞,而治療方法也甚為簡單,就是按摩、拉筋加上吃天然食品,其他的部分不好說,但個人覺得治療憂鬱症等精神疾病頗具神效,畢竟精神疾病的特徵之一就是過度重視自己的感覺,乃至於出現幻覺,而簡單粗暴的按摩絕對會讓你痛到哭爹喊娘,在那一刻什麼妖魔鬼怪都會離開你的身體,而讓你回歸現實,退一萬步來說,痛好歹比什麼感覺都真實,也算是以實破虛的法子。

就像有朋友說誰罹癌了,我絕對不會去推薦什麼醫師或另類療法,即便我骨子裡並不相信西醫在這方面的能耐,但我卻只願給對方「看醫師了嗎?」「醫師怎麼說?」「控制住了就好。」「多保重。」之類的詞彙,原因很簡單,每個人都該對自己的身體負責,而當疾病發生時,代表你必然不夠瞭解自己的身體,而該去做功課,而癌症屬於重大慢性疾病,到了這種時刻,你還想要藉由一個神醫來解決症狀或問題,而不願意去深入的瞭解問題的肇因,我不相信那種先解決問題再說的鬼話,那都是藉口,我寧願聽到的是當事人說他針對病情所做出的行為和判斷,對應出有多少覺悟,再來決定幫或不幫,而有更多時候,對方想要的,也只是安慰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