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8日 星期一

過慮

「老師,我覺得我兒子快要完蛋了,你能救救他嗎?」

「從你的氣色上來看,就不覺得你兒子有什麼大問題,你會不會是小題大作了?」

「我兒子不肯唸書,又不知道自己要幹什麼?人生一點目標都沒有。」

我真的很討厭這種所謂老實而且規矩的父母,他們通常最大的成就,就是把自己框住後,還想把子女也框住。

「令郎今年貴庚?」

「國二。」

「那請問你今年貴庚?」

「我今年47。」

「那你知道自己要幹什麼嗎?你對你的人生目標很清楚而且明白嗎?」

「......我不知道,但我有工作阿!我怕他以後一事無成。」

「你國中的時候也沒有工作阿!你年輕時書念得很好嗎?」

「倒也沒有。」

「所以他不唸書是遺傳不是,他要念得特別好,你可能要擔心隔壁老王了。」

「....老師,你知道我兒子是卻診ADHD嗎?他根本沒辦法好好專心做事或唸書,而且他現在越來越叛逆了。」

「你既然都說他是過動了,那幹嘛強逼他唸書呢?至於叛逆,有什麼具體行為嗎?」

「他會偷偷在上課的時候看金庸小說。」

「你確定是金庸小說?」

「是阿!」

「你兒子應該沒有過動吧!他只是有點奇怪而已,現在哪還有小孩看得進這麼多字,他們連動畫都懶得看,要看網路上花五分鐘講完全部的解說,就當看完了,所以令郎的確怪了些,但也壞不到哪去。」

「.....聽您這樣說好像問題真的不大,老師,可是我女兒怎麼辦?她就是你說的那種只肯看網路解說的人。雖然她的功課很好,這樣是不是也有什麼問題?」

「這有什麼問題?大概就是老師或老闆投胎來的,喜歡叫人報告,或者看人家寫的心得報告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