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3日 星期六

陰陽兩分

「若你看到喜歡的房子,可是卦象跟你說不好,你還會要嗎?」

「這種情況在我身上比較少發生,畢竟我比一般人更清楚如何鑑別陽宅,但若我的陽宅學術告訴我這間房子沒問題,可我還會去卜卦,必然是覺得哪裡怪卻說不出來,所以我一定會聽卦的,反過來說,如果你沒有任何陽宅基礎,而也卜了卦,那我會建議還是聽從卦象的指示,畢竟你若真的喜歡,而毫不在意結果,或自信喜歡就是最好,那又何須卜卦?既然卜卦,表示有疑慮或其他選擇,如果不把意見聽進去,卜卦不過是浪費時間而已。」

「可是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像你把卦象解釋得那麼清楚。」

「我覺得卜卦就像是你去尋求專業顧問的意見,如果你本身夠專業,他當然說什麼術語都難不倒你,可若你只是小白,你就只能聽懂最淺白的建議,亦即二分法的好或壞而已。」

「那小白該怎麼辦?假如兩個都好或兩個都不好的情況下,總不能每次都問你吧!那還不如直接找你算。」

「就算你是小白,經常找顧問聊天,久而久之熟了以後,自然也會聽懂他說什麼,所以多練習,卦就會和你熟了,熟朋友要幫你總是比較容易。」

「假如卜卦是你說的專業顧問,所以什麼事情它都能回答嗎?難道不會出錯?」

「雖然不會出錯,但它不會提供主動你其他的選擇,也無法提升你的格局,它就像是一個可以提供正確答案的搜尋引擎,但你的問題侷限了你自己的發展。好比你問哪支股票賺錢,即便得到答案,也確實獲利,但你卻忽略了是否除了股票,有更適合你的投資標的物,抑或你是否應該把精力放在投資上?」

✕✕✕✕✕✕✕✕✕✕✕✕✕✕✕✕✕✕✕✕✕✕✕✕✕✕✕✕✕✕✕✕

「為什麼有些人點香說是香供,有些人點香卻說是結界?」

「哈!這其實是同一件事,你靠香就能供養或防禦的,都是些什麼角色?若靈體真存在且與你有冤仇,又豈會看上你那點供品?而你的結界也必然無效,所謂這些東西,不過就是讓你藉由一縷清煙,來掛住意念而已,這就是所謂的掛念。」

「可是最好的方法,不是一念不生嗎?」

「那是最高的境界,不是最好的方法,一般人很難達到那個境界,所以乾脆找件事讓你稍微專注,最起碼在香熄滅前,你只要聞著味,就能有些許提點的效果,而不至於被雜念纏繞,避瘟和噴防蚊液也是差不多的概念。」

「你根本是繞彎說防蚊液無效吧!」

✕✕✕✕✕✕✕✕✕✕✕✕✕✕✕✕✕✕✕✕✕✕✕✕✕✕✕✕✕✕✕✕

「你覺得人為什麼會死?」

「因為人如果不會死,就會有很多麻煩。」

「你這是以結果推論原因,不能這樣說。」

「那最簡單明白的說法應該是,只有這樣,人才比較有可能珍惜有限的時光而做一些有意義的事。」

「那什麼是有意義的事?」

「每個人的需求都不一樣,定義也不同。」

「所以修行是必要的嗎?」

「佛經上說的天人,只會耽溺於欲樂,其實就是現代人,你只要有手機,什麼快樂找不到?只要在家裡有網路叫外賣,什麼都能滿足,時間自然過得特別快,你也不需要去尋找生命的意義,直到你的身體開始發出哀鳴,你才驚覺無法繼續享受,可能是因為感官的衰弱,或者其他的病苦,這時你才慌了起來,所以此類人是錯過了修行嗎?不是,他們只是用活著錯過了生命而已,或者說,他們不曾真正活著,因為他們從來不曾理解自己的能耐到哪裡;但修行也只是模擬狀態,字義上的解釋就是且修且行,所以現在你以為修對了,未必之後還會覺得是對的,未來你覺得錯了,也不見得就一定對,只顧著修行的人,會進入到自己的死胡同裡,依舊忘卻如何活著,然後變得對周遭一切都怨懟不滿起來,這就是阿修羅,阿修羅跟天人是世仇,說穿了就是這兩種人彼此瞧不起對方,而老死不相往來的價值觀而已。修行的目的,很可能只是企圖找到一個方法讓自己靜下來而已,只有能靜下來,你才能好好活著,享受生命。換言之,你如果知道怎麼好好活著,那麼不修行也無所謂。因為你的方式已經正確了,何必修呢?」

「...我以為修行是為了活得更長。」

「這可能有幾種不同的概念,如果你每天用功四到八小時,數十年如一日,但這又不是你的樂趣,然後你的平均壽命達到百歲上下,聽起來不怎麼划算,除非,你每天都修練二十小時以上,數十年如一日,然後等你過了一百至兩百歲以後,你從此就獲得了永恆的生命,這聽起來比較有投資報酬率。」

「所以真的有第二種人嗎?」

「第二種,就已經不屬於人的範疇了。」

「所以你可以教我第二種方法嗎?」

「沒辦法,因為我也不會。」

「那你有認識那樣的『人』嗎?」

「你已經瞭解你那有限生命的意義了嗎?」

「不瞭解。」

「那你如何應付得了無限的生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