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3日 星期三

嘴砲王

「你相信有輕功嗎?我好想學輕功。」

「哪種輕功?跑酷?跳高?跳遠?田徑?還是馬拉松?」

「都不是,是金庸小說裡面說的輕功。」

「看來你金庸沒讀透阿,金庸小說裡從來就沒有特別強調輕功是一種什麼特性的武術,充其量,不過是種境界,至於具體的描述,好比張無忌和韋一笑同行,書中敘述張無忌本來輕功不怎麼,但輕功好壞全憑內力強弱,九陽神功大成,自然也就能輕鬆跟上,若按照這個邏輯來看,則輕功說的不過是身體素質,好比經常訓練,核心肌群和肺活量都夠的綜合運動選手,就算遇上從前當三年兵,早晚各跑五千公尺的職業軍人,兩人比半馬也未必會輸。另外在射雕英雄傳裡面說黃蓉繼承丐幫幫主,爬上山頂時,絲毫不使用輕功,就是一步一步的走上台階,所以累得半死,由此可見,平常我們跑上樓梯,有時一跨三五格階梯,就是輕功的運用,除了武當派的梯雲縱,是特別強調跳高,至於跳多高也個準,所以小說裡的輕功之所以玄妙,不過就是你不切實際的想像而已。」

「.....所以你之前練的跳箱,也算是輕功嗎?」

「廣義來說的確是。」

「那你可以教我跳箱嗎?」

「沒辦法,因為我現在不去健身房了。」

「在外面不能找地方練嗎?又不是一定要靠箱子。」

「我練跳箱,不是單純的為了跳高,只是驗證我的深蹲有沒有發揮該有的效能,而專練輕功,不只一個老師都告訴過我,這玩意難練易破,最好是童子練,不是說處子之身有多重要,純粹就是年輕人進展快,成年人很難突破界線,難練易破除了退得快,也代表你一個沒跳好受傷了,除了恢復不易,也會造成心理陰影,小孩子沒這些問題,因為碰傷了也好得快。你看網路上那些在健身房用跳箱破紀錄的人都常摔得人仰馬翻,更遑論在街上沒有保護措施的地方練習了。」

「...那你覺得這個世界上有武功嗎?」

「當然有。」

「所以鷹爪功就是握力很強的意思嗎?」

「你也可以這麼說,但握力其實是一個騙局。好比你現在用五十公斤的握力器可以握五下,但若把你的手放在地上,然後壓上五十公斤的啞鈴,你九成是無法靠你的握力脫困的,這就是弔詭之處,所以握力其實是全身力氣運使到末稍的能力而已,握力強代表的是你核心不差,同時協調和傳遞良好。」

「原來如此,所以你平常會練武嗎?」

「不會,我頂多做些重訓。」

「我不理解,你說過任何不需要付出代價,或者只要付出極少代價就能速成的東西,都必然會有很麻煩的後果,那你為什麼不選擇練功,卻仍選擇重訓,我以為你不相信CP值。」

「我說的不需付出代價或付出的代價不成正比,應該是你頭痛了,完全不想管原因,就花兩百塊買了一盒頭痛藥,裡面有十顆,你吃一顆可以壓三天頭痛,成本大約二十元,但長期以往,後面必然有驚人的代價等著你。重訓並不是不用付出代價,重量越大,風險越高,而且也不是你所想的速成,只是相較於武功,仍算快的。」

「你說的頭頭是道,所以你是武林高手嗎?」
「不是,我也不愛與高手過招。」
「難道就沒有高手跟你切磋過?」
「當然有,事後他們都覺得很受挫。」
「那你還說你不是?」
「我真不是,他們動手完都會說『搞了半天你根本不會嘛!浪費我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