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9日 星期一

明鏡止水


以前我總想著一視同仁,不論上課或問事,必定知無不言,言無不盡,但後來明白那是種浪費,很多人根本不想聽,或者聽不進去。而偏心,乃是人不給自己找麻煩的必要條件,若遇到聰明聽話的學生或客戶,我從不介意讓他們多得些好處,可是遇上那口是心非或我執甚重者,我只會講最基本的,甚至有可能順著他們錯誤的意向去,反正他們早心意已決,也扭不回來不是?

什麼叫智?就是聰明反應快,什麼叫慧?就是心如明鏡,形似枯槁。什麼叫愚?就是讓鬼迷了心竅,之前提過,鬼就是你想做,但是不敢說出來的事,愚則是你真的做了,而且不打算回頭。我讀西遊記時,每逢看到老孫說「造化低了」就頗感親切,造化真的可以作為一切眾生不值得的解釋。

若你是屬於慧者,則大可以看不起我,也不用來找我,因為你壓根就不會被煩惱所擾,智者,在我這最好的狀況就是學生學完功夫,就出去闖蕩,大家老死不相往來,或者只有覺得要學新東西了再來找我。稍微差一點的,覺得自己功夫沒把握,所以每年來找我算一次流年,把大方向確定了,然後小事自己搞定。再差些的,就是完全沒好好學,但因為感受到命理實用的可怕,為了確保不出婁子,每兩個月會來找我算一次當保險,或者會一直纏著我上課,這樣小問題也許在課堂上我就可以當例子解決,還省了錢。到此節,都還可以說帶點小聰明,雖然未必可取,但最起碼不惹人厭,接下來我就得說幾個愚的例子。

「老師,醫師說我得了癌症末期,可能只剩半年,我該怎麼辦?」我從來都不相信癌症到了末期,你才會有感覺,你早幹嘛的?

「那我介紹你好中醫吧!」

「蛤!只能這樣嗎?」會來找我的,當然不是想看中醫的,要不然自己早去了。

「那你把房間方位調一下,頭朝這邊,然後...,這樣回去試試吧!」

「只能試試嗎?」

「那你試不試?」

「可是醫師說我一定要.....,你這樣講好像有矛盾。」

「那你聽醫師的好了,隨你半年怎麼折騰。」

當然,不是每一次都如此極端,也有些情況是這樣的。

「老師,醫師說我有心臟病,可是我不想一直吃西藥,有什麼好方法嗎?」

「你可以看看這系列國外醫師的視頻,他們有一些輔助的運動,已經幫助了不少人,或許對你有幫助。」

「這會有用嗎?」他壓根不信,也不想試,在潛意識裡他就希望插滿館子,覺得這樣才是治療,這種人你要怎麼幫他?

然後是最近的案子。問我看陽宅的價碼,其實我不太想接,因為一般看陽宅有兩種情況,如果是買房之前,作為避險,則這家人運氣應該不會太差,可是另外一種通常是已經出事了,才找我去,那我能做的,就很有限了。但這並不是我不想去的主要原因,而是幾年前,我接到另一個學生的電話。

「老師,某某的小孩生病了!她小孩的名字問題很大!你當初怎麼沒說?」現在是幫人興師問罪來了。

「你既然看出來了,為什麼自己不說?」

「......我就想問問看你阿!」剛才的氣勢呢?

「你要問罪之前,請搞清楚,那名字不是我取的,她隨便找人取,然後叫我幫忙挑裡面最好的,我難道要說『這些都很爛,你應該花錢找我?』那她不是覺得我想騙她錢?我幹嘛淌這趟渾水,還有,名字不好不是唯一的因素,只是多了一個破綻,遇上不好的流年和陽宅,才更容易引動。」

「所以你的意思是他陽宅也有問題。」

「那不是我的問題,你有本事你自己去管。」

我壓根不在乎誰取名字找不找我,此人可惡的點在於,自己本身就學過姓名學,有一定的功底,就算真的懶到骨子裡,覺得自己取名字很累,那麼隨便找路邊的老師或宮廟,結案之後,難道不能用學理驗證一下?發現很糟糕就該換人,而不是得過且過,心存僥倖,你若什麼都不會就算了,你明明就會而且信,為什麼不貫徹落實?

此事暫且按下,回到陽宅,對方的說法是自己也生病了,所以老公懷疑可能房子有問題,要我去看看,出發前還擔心的說「老師,你不會叫我大改特改吧!」

「我不這麼做的。」有太多時候,改也沒用。

然後我叫她量方位給我,以便先做點功課,結果量出來的方位簡直是大吉大利,我就知道人倒楣起來,連方位都會量錯,只能到現場重看,同時掐了一卦,必然是外煞,到現場果不其然,更妙的是,此屋連內宅催旺都行不通,只能建議搬家。於是該老公說話了。

「其實我們住進來之前,就有請幾個老師來看過,除了一個說可以化解,其他都說不太好,甚至有一個說會家破人亡,我住進來幾年,先是錢賺不到,然後孩子太太先後生病...」這樣你都還要住進來,我不懂為什麼?

「那你還是先搬出去吧!先找個房子租再說。」

「可是老師,我這房子如果賣了,我擔心買不回來。」

「你運勢現在那麼差,還想買,萬一又買錯了豈不麻煩,不如先找一個舒服地方租下來,進可攻退可守,同時壓力沒那麼大,等你財運恢復了再考慮不遲。」

事件結束的兩週後,我又和那管閒事的通了電話。

「師父,某某有去找你嗎?妳知道她生病的事嗎?」

「知道,她一定打電話跟你抱怨說,我什麼都沒做,只叫她搬家對吧!」

「你怎麼知道?」

「你們這些把戲瞞得過我?反正我該說的都說了,她不聽我也沒辦法。」

「你怎麼知道她不會聽?」

「她隔兩天還傳了另一個房子的照片來問我,如果要買可以嗎?人在運勢不好和自我毀滅的路途上,永遠都是一意孤行。」

說到一意孤行,還有一種類型是這樣的。

「師父,我是不是真的不用管我兒子,他會更好。」

「是的。」無論我簡單扼要的給答案,或者諄諄教誨,這種心魔就是每隔半年到兩年,必然會發作一次,而且幾乎是同樣的問題。

「可是我每天看他那樣,不念很難。」

「你已經被心魔附身了,所以我怎麼講你都不會懂的,因為你根本不想聽進去,你只是想來討拍。」

「難道手機不離身,成績一直變差,這也是我的心魔嗎?他自己都說沒有努力,也沒有想努力的意思,這樣都變成我的問題,怎麼這麼難?」

「當然是你的問題,那你去幫他考大學、幫他找工作,幫他娶老婆、幫他生小孩好了,他不擔心你念他為什麼?純粹是因為你覺得他爹都不管,因為你害怕他跟他爹一樣不聽你的,我告訴你,你越念他就越往你最不希望的方向去。」

「我知道這是我的問題,但我付出很多,我不爽也是有理吧!對,我是可以不用這樣,但我就會,我單親,所以想要多做一點,做錯了我也能自己捱,我知道是我自找的。」

「你以為你這樣說我就會算了?你單親還不是活的好好的?為什麼你反而要搞到讓自己的小孩在某個心裡不能說出的角落期待『假如自己是單親就好了。』你明明知道1+1不等於3,可是你卻硬要寫這個答案,然後還覺得為什麼老師不給你好成績?你如果不想聽我的意見,你大可以不用來找我,但你們有太多人都只是想討拍,我說過了,討拍的價錢和占卜不一樣,我可以講到全世界的責任都不關你的事,宇宙所有的錯誤都和你無關,而且你要我捧你幾次都行,但一小時就是一萬二,我就會和牛郎一樣哄你,你一定會問我為什麼你不直接去找牛郎就好,因為你不敢,如果你敢的話,最起碼你很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