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7日 星期六

遁俗

你可曾想過,為什麼前面明明是綠燈,而且接下來幾個路口都是,可車子就是動不了?除去官員出行的交通管制和車禍造成的路面壅塞,最主要的原因,來自於人的反應,人有種奇怪的機制,好比綠燈亮了,這時候一排車或人,若沒有人先走,常就會呆上一秒,這一秒就會導致後面的一連串反映,在濕冷的冬天,由於神經傳導慢和惰性,則更加嚴重,有些人平常不習慣開車,在這種天氣覺得開車比較舒服,卻仍提振不起精神,於是導致所有的人都卡在這樣的狀態,你可以稱為共業,而在塞車時無論是嘆氣、發怒或焦慮者,都屬於芸芸眾生,有些人會覺得可以聽音樂,聽經、或者其他語音課程,甚至換空檔滑行,以為這能省多少油,這些事情無所謂改變現實,但能稍微讓你的心態好些,這就是法術,而覺知者就好像賽車手,燈號一亮就衝出去,時時保持機敏,又或者寧可早點出門、或抄近路、或搶快,這些都可以改變現狀,我沒有鼓勵什麼事情,但就我個人而言,早期我還騎機車那會,從來都不曾在車陣中塞住過,雖然代價可能是摔車或被開罰單,但我早有覺悟,因為那是我的選擇,我寧願付錢或負傷,也不要卡在那份無奈裡。而覺知緩慢,則是你離開了車陣,好容易上了快速道路或高速公路,於是油門催到底,被拍了照。社會制度的矛盾在於,他寧願接受眾人集體受苦,也不能接受有人企圖脫離痛苦,所以覺醒者總會被找麻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