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9日 星期四

難脫爪


說白了,師徒關係就和打年糕或麻糬差不多,不論是打的人或翻的人,中間都不能換手,否則手感不對,東西就毀了,這裡說的可不單純是拜師這回事,就算你找的是健身教練或才藝老師,也是如此,學生就像是還沒成氣候的米,老師負責塑形,若你尚未達到一定基礎就不停換人,那就是災難,好比六十分的師父打出來的年糕就是六十分,但你以為六十分打到一半換八十分的來,再叫九十分的來收尾會更好嗎?想必是一團糟。但我們畢竟是現代人,現代人的優勢在於資訊發達,你只要肯花點時間作功課查資料,其實不難找到一塊好的敲門磚,學會了基本之後,必須要靠自己把東西整合並系統化,之後你要再去進修才會比較容易。當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機緣,很多人都會執著於「我的第一個老師夠不夠好」,但即便老師不強,你剛開始照單全收,隨著時間久了,你應該能夠產生思辨能力,你未必在功力上能立刻超過你的啟蒙老師,但你的思維可能有機會在對方之上,但基本已定,你說要把基本抹掉重塑,實屬天方夜譚。

很多人就卡在這裡,發現自己比老師知道的多了,非但不感到高興,卻覺得老師應該是什麼都會,為什麼被自己所超越?而開始懷疑老師的用心或能耐,這樣的心態不少是來自於和其他學生的比較,但就如同開始所言,年糕這種手作玩意,必然有其差異性,你能吸收多少力道、你能產生多少韌性和筋性,都受限於你自己的態度和條件。當然也有到了新老師那,就覺得人家什麼都對,從前的老師必然藏招和誤導自己,我就問一句,你見過幾個念大學的成天怪自己的小學老師沒把自己教好的?

而慣於走馬看花者,中途就放棄,各家高手都被他嫌的一無是處,自己卻什麼都拿不出來。又或者我們換個角度說,真的完美的絕世高手,你什麼都不懂,就配得上對方來調教嗎?這就好像你覺得自己不舒服了,然後去醫院看診,藥還沒吃完,就覺得醫師必然不適合,於是換家診所,一個星期換五家,你的病恐怕是好不了了。所以人到最後的爬升,靠得是自己的思維,你看那些有名的UFC選手,一開始的啟蒙何嘗不是小武館,或者就在街邊亂打出身的,執著於過去者,必然沒有未來。

話說到此,不如談談幾塊年糕的故事吧!那些年有個手卦的學生,他有回打電話給我:「老師,我想請問您,我可以用卦來算對方會不會喜歡我買的禮物嗎?」

「可以。」

過了幾天,他又來了電話:「老師,我覺得你教的卦其實不準,那天我買杏仁糕前問我老婆會不會喜歡,卦象說會,我很高興的買了,結果我老婆一點也不喜歡。」

「你心情不太好,是因為自己喜歡吃杏仁糕嗎?」

「這不是我喜不喜歡的問題,是我覺得卦不準。」

「我記得你還沒結婚不是嗎?」

「所以你是說我定義不清楚嗎?我不喜歡玩文字遊戲,你的解釋太牽強了。」

其實我想說的是,如果你交往不到三個月,就感認真的問卦關於老婆的事,那卦象已經很明確的告訴你,她如果不喜歡,就不是你老婆。但我沒往下說,因為對方已經掛斷電話了。

不到半年,我絲毫不意外的聽到他分手的消息,並且他早放棄了手卦,開始研究血型了。

也是那陣子,有個學生把我所有的課都問了一遍,然後每個都上兩節就說沒興趣,要換別的。

「你壓根沒想上課吧!你究竟想要什麼?」

「老師,我其實有點不好意思,因為這個要求可能有點過份。」

「你要嘛就現在說,要嘛我就讓你繼續難以啟齒,裝作你沒提過。」

「唉呦,我只是想矜持一下,我就在想,有沒有一個法術是萬用的?」

「萬用?」

「對阿,就是又可以防身,又可以讓身體健康,又可以招福防小人,因為我其實很懶,我只想練一個就搞定所有的事。」

「你怎麼不早說?」

「所以有嗎?」

「有,我現在就可以教你,那叫耳根圓通法門。」

「耳根圓通?老師你不要騙我,我知道那是佛門修行的法門,那個法門有效,但是要很久,最少要十年,甚至更久....」

「停!你說的那是觀音菩薩的耳根圓通,我說的是我的耳根圓通,你到底要不要學?」

「要要要,老師請講。」

「很簡單,你每天捏耳朵四十分鐘,一次捏完,如果沒辦法,就分兩次,一次二十分鐘,多了無效,少了也無效,最多分兩次,分三次也無效。若你做得到,包你趁心如意,做不到,也不用再來找我了。」

「這樣就好?」

「這樣就好。」

「不用吃素?齋戒?念咒?打手印?」

「都不用。」她一臉不可置信的神情,我知道她不會做的,而且也不會回來了。

果然很快她就沒再來煩我,並且經常出去說我唬弄她,非常不上道的事。於是另外一個學生,也就她的朋友找上門了。

「老師,我知道她真的很煩,我每次想到她一直來煩你就覺得很歹勢,但你也不能整她阿!」

「你怎麼知道我是整她呢?」

「那你幹嘛叫她捏耳朵?還騙她說是耳根圓通?她雖然很煩,但並不笨好嗎?」

「錯了,我沒騙她,而且她其實很笨,而你會這麼說,代表你也很笨。」

「什麼?」

「你既然找上門了,我就大方的告訴你,但你要有覺悟,聽完之後對你未必有好處,這樣你還要聽嗎?」

「要!」人答應的越快,反悔的也越快。

「好,我不管觀音的耳根圓通要幹什麼,但就我定義的耳根圓通,就是把耳朵搓順搓熱,並且維持一段很長的時間,耳朵是全身的縮影,耳朵好了,全身壞不到哪去,而耳朵好了,你聽到的消息自然不會太刺耳,無論是以你的抗性增強,或者用心態轉化的態度來聽結果都是如此,我覺得四十分鐘是一個標準的強度,因為你其他任何事都不用作,所以投資報酬率是很高的,但不是每個人都能一開始就花四十分鐘,或者有些人時間就是錯開的,所以早晚各一次尚可,如果還要分到三次,很容易就怠惰或嫌麻煩而不做了,反過來說,如果我告訴你時間可以越加越長,以致於你一天要花到三小時捏耳朵,而無法進行生活其他事宜,也說不過去。萬用的概念其實就是專而已,你可以捏耳朵、泡茶、煮咖啡、插花,任選其一,只要得了道,都能中定,有了中定,什麼都傷不了你,沒有,你什麼都不是。」

「所以連癌症都能治嗎?」

「等癌症來了,再去練中定就太慢了,你若真有了,癌症根本不會來。但你,還是放棄吧,你跟她一樣,不會有的。」

「為什麼?」

「兩個原因,首先,你對於我說的一切寧願懷疑,也不肯去做,第二,你壓根不想獲得力量,只想管別人的閒事。而唯一能把你拉回這裡的,只有你對癌症的恐懼,所以你應該可以等到你日思夜想的那份恐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