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4日 星期六

吐槽

永遠相信遠方,就不會把注意力放在眼前的事物,永遠相信夢想,反而導致逃避現實,我一直都不喜歡苦情劇,人生折騰還不夠嗎?還要處處學人家怎麼苦?可很多人就是喜歡苦,或者說,他們堅信人就沒資格樂,只能苦下去,彷彿這樣,才不會遭到老天的責難,但俺是不信老天那套的,有句話叫做內憂外患,照說你解決了內憂,也就是自己想通了,就能快活了,那外患是怎回事?說白了,就是別人看不得你樂,所以才有所謂「過太爽」的說法,過太爽就是典型的你看到人家舒服你就高興不起來,一定要讓對方難受了,你才開心,這種格局者,哪怕你過上再好的日子,仍放鬆不起來,因你就是那種覺得人就該苦的。當然,每個人都有選擇自己人生觀的自由,我也懶得干涉,但你嫌別人過太爽的主因,只是想拉著人跟你一起不快樂,讓你覺得自己很重要。好比我常常在幫阿橘梳毛,或給牠飯吃時,總有路人會說「真的過太爽」了這類的話,語氣本身不見得有敵意,但你知道那就是不知道從哪一輩寫進骨子裡東西,所以生子代代為奴是真的,奴性一旦發作,怎麼都改不掉。畢竟奴性的反面代償,就是以怪異的信條為主人,然後企圖用這種觀念當別人的主人,包含利用自己的刻板印象加在他人身上,例如「那隻貓好可憐,主人竟然帶牠出來散步」,子非魚,安知魚之不樂?你說那就是基本知識,大家都知道,你確定基本知識就一定是對的?有多少基本知識是會讓你翻車的?有多少基本知識是屬於真的定律,你能分清楚嗎?

人當然可以追求快樂、舒適和享受,這沒什麼不對,這和你要不要努力並沒有關係,過得爽可能是你努力過後應得的獎勵,也可能是你天生就含著金湯匙,享受比別人更多的資源和特權,若是後者,有的人為了證明自己,於是加倍努力,即便成功也不敢享受,深怕別人說自己是靠誰的,也有那種假裝努力,然後十做九不精,一年十二個月,換十三個工作者,前者是浪費了好命,後者就是瞎折騰,為什麼人們就不能老實的承認,這個世界上的確有人不需要努力,也能享受好命?

回到享受,我很喜歡那種高級的餐廳或咖啡廳,所謂高級,就是會懂得維護客戶權益,不會讓人隨便進來義賣或推銷愛心什麼的,這必須建立在一開始就不會讓人進來干擾,而不是人進來推銷後,再來勸說其出去,我並非反對義賣或愛心,我也會捐發票和零錢,在街上也會買些餅乾。但如果我今天選擇了一個正式的場合或氛圍,代表我願意花這錢來享受氣氛,或者洽談某些重要的事宜,本就不應該受到干擾。哪怕我就是要單純的享樂,也不需要或者應該被這樣的狀態破壞心情,而偽善,就是宣揚無論你在什麼狀況下,你都應該先以善行為主,不可以考慮你自己,否則就是自私。

無論美德或倫理,都只是把人困住的東西而已,好比有很多人會說「你就是不可以對父母親用某種態度」無論是說話或行為,無論他們做了什麼,無論他們的態度如何,而抹去前因後果,只規定你就是得認份該怎麼做的,就是尊卑,也叫規矩,也有些父母,動輒跟人說自己有多開明,小孩要幹啥都行,真和孩子意見不同了,就只會拿輩份去壓,再不然就情勒,也就是說,假如你上面的不守規矩,你還得按照規矩來,我單獨跟任何一個人說,那人都會覺得這事不合理,當然覺得歸覺得,能否做到是另一回事,可是我對一個群體公開說,必然有很多人覺得大逆不道,離經叛道,但除了這些,他們也說不出什麼實質並且能站得住腳的反對意見,而你真的知道什麼該遵循或追求什麼嗎?畢竟這就是君臣忠孝那套餘毒,又妄言自己什麼都能作主,長期以往抑鬱者有之、焦慮者有之、帕金森、阿茲海默者有之、離癌者有之,令人看得眼花撩亂,不亦樂乎。

還有一種東西,我稱為虛假的正義,好比今天你要制裁網路書店,假如你拉了二十人加入制裁行列,你以為大企業會關呼痛癢?假設你有兩萬人,達成了一定程度的制裁,你以為倒楣的是企業主?第一個因為公司利益而被剝削的,必然是你最關心並想要為其出一口氣的的底層人員,然後這些人或被減薪,或裁員,難道他們就能找到更好的工作?

若你所謂的獨立思考,或者行為,只是跟風,因為你覺得找一個看起來靠譜的意見領袖比較省事,你活該當韭菜。而任何觀點,你第一時間都會反對,直到別人解釋過,才能表示認同,而自己完全無法深入理解和分析,那你只是智障,且終究會因為這份依賴被騙得一無所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