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4日 星期三

字字誅心

那日,少爺又耍脾氣而不吃飯,我狠罵了他,也許是罵得太狠了,他居然哭嚎了起來,但依舊不吃飯,只是自閉的邊哭邊跑進巷子裡不出來了,飯,自然是沒吃。

「所以你用吼的嗎?」

「我不是那個路數的,我只是用溫柔而堅定的語氣告訴他:『很多愛媽都說你看起來應該是小時候有被人養過,所以表現得很親人,可我更覺得,就是因為你恃寵而驕,所以才會被丟掉,難怪沒人要你。』」

「天阿,你好差勁!怎麼能對貓咪說這種話?」

「如果牠聽不懂,那我說的有什麼傷害嗎?不過自己爽而已,如果牠什麼都聽得懂,牠活該反省一下。」

「我記得前幾天你還罵了學生,難道你都不怕學生跑掉?」

「你知道為什麼我要罵學生嗎?課堂上的即時發問,我從來都只會細心解釋,而課堂之後的練習,除了前面一兩次,可以說『我不會,我解不出來,為什麼會這樣?』三個月乃至於半年後,如果還有疑問,提問時也應該先說明自己能做到什麼程度,為什麼出現了問題,而不是扔命盤過來,就說看不出來,這不是欠罵嗎?尤有甚者,有太多人的問題是出於一種毫不尊重專業的態度,好比開頭就說我朋友、我親戚、我認識的誰誰誰忽然有了什麼問題,該怎麼辦?我就算知道,也不會告訴你,因為你來問我,目的只是為了顯擺,或者滿足自己的虛榮『我老師真的懂,他很厲害』,結束了,我厲害與否跟你有屁毛關係?而你問出答案後,在親朋好友面前,向來不是專業的形象,然後拿著答案去告訴對方,對方會聽你的?之後你就說事不關己,反正你建議過了,你到底是幫人還是害人?對方非但不聽你的,連去找更專業人的意向都沒了,我罵人算客氣了。」

「我現在知道為什麼沒人敢跟你交往了,若有一天你們要分手,那豈不是...?」

「你想太多了,我罵的這些,從來都是因為對我產生過度的依賴,卻又不聽從建議或拒絕按照我的方式作,我才會如此,我的感情對象從來就不是我的信徒,又怎會對我產生過度依賴?至於分手後,雙方更無瓜葛,老死不相往來,有什麼好口出惡言?」

「所以感情中過度依賴不行嗎?」

「你聽話怎麼只聽一半?若要依賴,就代表控制權傾向對方,你想兩個都拿,那不叫依賴,那叫無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