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4日 星期三

笑傲江湖

「對於那個很紅的諮商課,你有什麼看法?」

「問問題前應該先說你自己的看法。」

「我覺得她就是搶了某些人的餅,所以就被嫉妒了,畢竟那些所謂的專業人士,自己又沒有流量。」

「說得好,看來最近你頗有長進,但有一個部分很重要,對方之所以敢理直氣壯,在於本身並沒有涉及醫療行為,而你要知道,會去買課的人主要是追求時尚、自憐、自矜或者希望自己成為「新女性」的人,這些人本來就不是什麼重症患者,所以就算去找專業人士,也不過聊天來的,談不上什麼療癒,而批判風氣的背後,隱約訴說著一種『你們最好通通來掛號,然後每個人都被診斷出精神疾病才行』的味道,這也是我對專業人士越來越不買單的原因,疾病本不該是商業手段,但現在已經是了,所以他們才會如此憤慨,身為專業的醫師,卻希望自己門庭若市,是多可怕的心態?而你信不信,任何人只要去檢查,都能找出一點小病,然後取得醫師證明,但那證明又代表什麼呢?並且不停有醫師出來背書,說憂鬱症等心理疾病很難治癒,既然難以根治,那你又叫人吃藥是什麼意思?而且吃精神疾病藥物卻產生其他無論生理或心理副作用的人比比皆是,這難道不是製造新的問題嗎?」

「你真的很不相信現代醫學。」

「不光是醫學,專業的目的是解決問題,而不是製造問題,因為製造需求,就像連兩天有個學生說她親戚的十歲小孩開始亂拔自己的頭髮,狀況很嚴重,她說建議對方去看心理醫師,做諮商。我心裡就覺得涼了,如果不嚴重,父母是不會妥協的,如果很嚴重,父母又問不出問題,豈是光諮商就能有效,必然會診斷出什麼而開藥,開藥就是災難的開始。本來只是拔頭髮,搞不好吃完藥頭髮都掉光了。然後醫師還會說,最起碼現在不用拔頭髮了,也算是治好了。這不跟那個治駝背的笑話一樣嗎?」

「雖然你說的很誇張,但的確是現代人常出現的邏輯。那難道你有辦法嗎?」

「現代人最大的問題就是,他們不能接受解決問題的人,只能接受專業的製造問題者,如此而已,我不會說我有沒有解決問題的辦法,但我能讓自己不會碰到問題,這樣就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